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首都教育60年人物专栏】王之泰:中国物流事业的开拓者

 

 

中国物流事业的开拓者

——记北京物资学院教授王之泰

王之泰教授

上世纪七十年代,当“物流”一词还显为人知时,王之泰教授就开始了物流领域的孜孜探索,被称为中国物流事业发展的奠定人之一。如今已届古稀的王之泰教授仍然关注物流发展的重点领域,时刻心系这个为之奋斗半生的领域,并以其独特的视角为中国物流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中国物流的空白期率先投入物流领域成为中国物流研究先行者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物流”一词在我国还比较陌生,当时在北京经济学院任教的王之泰教授就已经认识到物流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并开始了中国物流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探索。当时国内没有可借鉴的资料,王之泰就自学日语研读日本物流资料:如《钢材物流》、《水泥物流》、《物流词典》、《物流全书》等多部重要日文物流著作,特别是日本著名物流学者西泽修所著的《物流现代化的奋斗要点》给了王之泰极大的启发,尤其是书中所描述的物流的巨大经济潜力深深地吸引着王之泰教授。促使他着手开始我国物流初级阶段的研究工作。经过几年探索,王之泰教授在国内最早系统地介绍了现代物流,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发表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写出现代物流的讲义,在一些企业和高等学校做出现代物流的讲座,开始在我国普及现代物流理念。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物流业才刚刚起步,但王之泰教授却从中看到了物流行业无限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更深入的开始了物流相关问题的开拓性研究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王教授和北京物资学院团队推出了关于“配送”的系列研究成果。1999年以后,随着电子商务在我国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中配送问题的重要性凸显了出来。此时,王之泰教授与他的团队创建性的提出电子商务配送解决方案,推动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此后,“物流”一词家喻户晓,政府和企业也慢慢意识到物流作为“第三利润源”的重要作用,使得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物流得以稳步发展。九十年代中期王之泰著书《现代物流学》,全面阐述了物流理论构架,为国内物流理论奠定了基础。这本著作几乎成为所有物流工作者的必读,为物流在中国普及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物流领域的经典著作。针对物流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重点问题,如物流园区建设、物流平台的建设问题、铁路干线运输的发展、物流产业问题、物流经济学内涵问题以及物流政策法规完善等问题,王之泰教授仍是孜孜以求的以他创见性的学术观点,发表了几十篇学术论文并且多次向当时的国家计委、地方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有力的支持了国家及地方国民经济的建设。

 

求真务实,以老带新,奠定物流学科建设基础

1980年北京经济学院物管系升格北京物资学院,王之泰教授带领十余名青年教师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创建了管理工程专业、期货专业,培养了大批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现在,早期毕业生有很多已经在我国经济建设中作出了成绩和贡献,尤其在经济管理领域、物流领域、期货领域有所成就。王之泰教授始终认为,到一线去体验、从现实问题的需求入手进行研究是物流研究的基本要求。为了研究物资从生产厂家到销售商家的全过程,他曾经自己或带领学生一起全过程地跟踪货物,汽车、火车、轮船、车站、码头,货物在运输过程特别是转运过程的状态及衔接过程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认真观察记录,公路、铁路、陆运、水运、车站、码头、港口,从北国的大庆、葫芦岛到南疆的北海、海南岛,王之泰教授尽一切可能都要走了一遍,只要是有一定代表性的货物流传形式,他都要去亲自看看。就这样,王之泰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富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

1994年北京物资学院开始在国内较早招收物流管理本科学生,王之泰教授明确提出物流人才培养方向,具体确定培养方案,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时至今日已经超过5000人。同时,那些早起投身物流事业的青年教师也成为国内第一批物流学者,至今奋战在科研教学工作第一线,在国家机关、科研院所等单位传承物流的火种。北京物资学院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建立现代物流学科,从事物流教育与研究的高校,吸引着许多高校慕名前往学习经验,王之泰教授总是将多年积累的专业建设经验都毫无保留的推广和传播着。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高校相继开设了物流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目前开设物流专业的高校已经超过300所。

王之泰教授几十年奋斗在中国物流领域第一线,亲身见证了中国物流业的兴起。而今退休在家的他,最关心的仍是中国物流的发展。今年恰逢60年国庆,中国物流也经历了30年的发展变化。王之泰教授在他今年发表的《从“黑大陆”,到“灰大陆”》专著中有这样一段话:从“而立之年”,到“古稀之年”人之半生有幸进入到物流这个领域并且一直坚持下来,应该说是人生的一件快事。这就是他现在心情的写照。

(北京物资学院提供)

 

 

个人简介:

王之泰,北京物资学院退休教授,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经担任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民建中央常委、执行局成员、北京市委员会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7、8、9届委员、第8届常委等职务。1990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主要著作:《物流手册》、《物流学及其应用》、《现代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研究》、《现代物流学》、《新编现代物流学》、《物资管理学》、《物资管理经济学》、《从“黑大陆”,到“灰大陆”》等。发表论文、文章200余篇。

王之泰在研究工作

王之泰在作报告

王之泰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