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以诚待人,兢兢业业

陈征:中共党员,信息学院办公室主任,1991年来校工作至今。2014年,当选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    

初次见面,陈征老师留给记者以温和亲切的深刻印象。在轻松的交谈中,记者能感受到她为人师表的质朴与真实,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时光赋予的从容与淡定。    

默默无闻,孜孜不倦

陈征老师于1991年来校工作,至今已有24年,从最开始的干部培训中心的培训员,到教秘,再到班主任,现任职信息学院办公室主任。    

在目前的岗位工作中,陈征老师承担着学校、学院精神的及时上传下达,完成上级部门和学院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此外,她积极参与信息学院各项建设,如学院管理制度流程的制定、管理文件汇编工作,为教师采购必要的材料和设备等,使学院各项工作得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学院各方面的工作顺利开展。虽然都是一些琐碎的事,但是能用心把小事做好也是一种成功。陈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中,陈老师也遇到过一些被误解的事。她回忆说,自己任职班主任时发生的一件事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当时班里有个男生整日沉迷网络,旷课打游戏,导致多门考试挂科,甚至连毕业都成了问题。起初陈老师并不知情,但自从得知情况后,就想尽各种办法督促他,规劝他不要沉迷网络,但是效果依旧不明显。学生家长也因为孩子的成绩问题来学校找陈老师“谈话”。孩子家长认为大学的班主任就理应像初高中的班主任一样随时随地了解学生的情况,认为自己孩子的这种状况是由于陈老师工作的失职造成的。但当时陈老师正好外出办公,并没有见到学生家长,这更加深了家长对陈老师的误解。但陈老师并没有因此不管那名学生,而是一直努力让他回到课堂。在陈老师和班长、其舍友的帮助下,他又重新回到了教室。在考完试后,陈老师按照往常的惯例,将成绩单分发给各个学生。陈老师在这个男生的成绩单上写下一段鼓励的话,满怀真诚和期待的话语感动了他,也感动了其家长。在那之后,陈老师明显感觉到男生不断进步。来自学生家长深深的歉意和满满的感谢也让陈老师觉得自己的努力付出是值得的。    

目标为重,学无止境

在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陈老师经常利用空暇时间运动和读书,不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内在修养。她说:“我喜欢运动,喜欢读书,喜欢瑜伽,运动能让我的世界更加充满活力。”    

陈老师乐于利用上下班在地铁上或其它的细碎时间看书,看新闻,以此充实自己。她意味深长地说:“我认为要想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有目标,目标可大可小,重点在于要一步步努力去完成目标。”言简意赅,的确,有了目标,便不会迷茫;有了目标,便不会再无限地纵容自己堕落。陈老师十分看重一个人的精神追求,比如很多父母只是为了考级而让孩子苦练钢琴,而不是陶冶情操;很多父母只是为了考试而让孩子努力学习,而不是增长知识。在功利的世俗中,所有艺术与知识似乎都黯淡了它们原有的光芒。她认为,做一切事情可以有功利,但不可只为了功利!     

对于现在的大学生,陈老师殷切地希望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人生,规划自己的未来。陈老师提醒同学们一定要保持上进心,尤其是大一的学生,刚从高三紧张有序的学习中释放出来,一进入大学这样自主学习的宽松环境中就很容易放松学习,在迷茫中度过宝贵的大学四年时光。    

(记者/赵娜付媛马梦恬)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5年12月15日299期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