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教书源于理想,收获始于耕耘—访学校2018-2019学年度 “师德先进个人”吴强

个人简介:吴强,1963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自1987年以来,一直在北京物资学院体育部任教。专业方向为田径、垒球、足球和游泳。曾任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场(鸟巢)场馆团队官员、北京物资学院田径队和女子足球队教练,现任学校垒球队主教练。曾带领学生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棒垒联赛总决赛垒球乙组冠军、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亚军、2018年第十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垒球比赛冠军等多项荣誉。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吴强老师恪守的人生格言。任教三十多年以来,他一直以慈父般的爱耕耘在体育教育第一线,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育人风格。他舍小家为大家,常年坚持带领学生刻苦训练,为迎战高校各项赛事打下坚实的基本功,在全国和北京的垒球比赛中斩获多项荣誉。他把对学生的谆谆之心和对事业的执着之爱,全心全意倾注到体育教育工作中。2019年,吴强老师荣获2018-2019学年度学校“师德先进个人”。

近日,大学生记者团校报社记者专门采访了吴强老师。让我们走近吴强老师,听听他的故事。

 初心不改,孜孜不倦,坚守体育教育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人的初心不能改变。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时,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一生所系,奉献给钟爱的体育教育事业。”这句话是在高校体育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33年的吴强老师对于自己职业使命的最好回答。

1987年,吴强老师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系。24岁的吴强老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教育事业的梦想,踏入了北京物资学院这片热土,投入到热爱的体育教育事业中,陆续组建了我校第一支田径队、女子足球队、棒垒球队,曾带队前往日本立命馆大学参加中日友好垒球交流赛,对我校体育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2004年以来,吴强老师开始担任校垒球代表队的指导教练,带领学生参加了全国和北京的各项体育赛事,至今已获得了数十个奖项。其中:参加北京高校棒垒球联赛共荣获5次垒球冠军(分别为2007年、2012年、2013年、2015年、2018年),1次亚军(2006年),3次季军;参加中国大学生棒垒联赛共荣获1次垒球冠军(2019年),3次亚军(分别为2006年、2010年、2017年),多次季军;此外,还曾荣获2018年第十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垒球比赛冠军。

自担任校垒球队教练以来,15年中他无私付出,对教育事业没有丝毫懈怠,勤奋自律,努力为学校争光。“担任学生代表队的领导者,就要有领导者的担当与责任。”吴强老师说,无论在训练还是在比赛的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是无法避免的。教练是一个球队的核心和灵魂。如果教练沉寂,那么整个球队就都不会绽放光芒。吴强老师表示,身为教练,内心再慌乱也不能表现出来,因为你的身后还有整个团队,不能以崩溃的情绪影响队员。在训练过程中,队员们如若有所疲倦,老师会去思考用合适的方法,调节队员们的情绪,激励他们,使他们重新振奋起来。

作为学校垒球队的教练,吴强老师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了,但其对自身一直严格要求,十分自律。他常年坚持每天早上六点组织校队同学训练,晚上八点组织加练;寒暑假期间,他不计个人得失,组织队员们假期集训,为迎战高校的各项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得校垒球队取得各项佳绩,为学校打造了一支勇悍坚强的垒球队,并成为学校的特色球队。

吴强老师爱岗敬业、勤勉务实的人格,也赢得了师生一致好评。“我与吴强老师在一起工作了近三十年,他任劳任怨,勇于奉献,舍己为公,一切的一切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吴强老师今天的成就是他一直努力的结果,一切都是他应该得到的。”体育部的王彦英主任对吴强老师赞不绝口。除了体育部的主任,垒球队的队员们更是给予吴强老师高度赞扬,“吴老师能跟自己的队员们打成一片,耐心解答他们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协调处理,生病了也要坚持陪学生训练。”垒球队的队员们觉得,与师长相比,吴强老师更像是大家的家长。

 爱岗敬业,舍己为公,谱写教育赞歌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丝黑暗?如果你是一个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自己的岗位?纵使世间繁华万千,但依然可以发现:平凡的职业也可以展现出一个人平凡的一生。

多年来,吴强老师一直坚守在训练、比赛工作的第一线。就在今年8月份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中,两件日常小插曲极好地诠释了什么是教师精神。其一是,暴雨中不打伞、烈日下不避暑。比赛期间,恰逢广东连日暴雨,无论是体育部主任王彦英老师、领队孙琴老师,还是教练吴强老师,都一起站在指导席上与队员共同坚守,共同面对一场又一场激烈的比赛。一场比赛队员们淋雨60分钟,教练们也淋雨60分钟,同进退、共荣辱!其二是,轻伤不下火线,拿下关键制胜局。激烈的比赛持续了七天,顶着酷暑高温暴雨连日高强度作战,令队员们十分紧张。在一场赛前喂球中,吴教练被女队强棒击打而高速飞出的球击中面颊,几乎当场休克,面唇麻木无法说话。为了不打乱比赛节奏、不影响全队情绪,吴强老师强忍伤痛,大剂量使用止疼药的同时继续指导训练,最终为夺冠拿下最至关重要的半决赛胜利,切切实实用自身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在工作岗位的坚守。

2013年,吴强老师率队参加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这是我校棒球队首次出征全国比赛。期间,主力投手武祥同学在比赛中不慎受伤致踝关节粉碎性骨折,吴强老师和体育部办公室主任张斌老师长达一个月住院陪同照顾伤者,极好地诠释了教师与生俱来舍小家为大家的使命意识。

作为一名普通人民教师,在家庭和工作都需要他时,吴强老师舍己为公,尽职尽责,竭诚奉献,用自身行动诠释了“责任和奉献”在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心中的份量。

  言传身教,育才有方,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从教三十余载,吴强老师为体育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通过言传身教,充分发挥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作用。

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吴老师有着良好的心态以及心理品质,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该干什么,所以,他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心理教育与引导。他经常教育学生,在无限变数的赛场上,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吴强老师以自己的行动语言来教育、影响学生,结合教育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改进、设计、创造新的运动形式,并能创造性地吸取别人的经验,进而改善自己的教学。

在体育教学中,吴强老师特别擅长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他立足学生实际,在制定目标计划的同时,并不是急于求成,而是因材施教。他会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的身体、性格等特点,进行差异化体育教学,提高其体育技能。针对个别学生不喜欢表现自己的情形,他会鼓励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学工作中,他严谨求实,孜孜不倦,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位学生。这一点,从与吴强老师的学生交谈反馈中,就能得知印证。垒球队员陈思静说:“吴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诱,平易近人。”

体育训练虽然艰苦,但是吴强老师善于营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上过他课的学生们说,吴强老师的体育课堂轻松愉快,在学习体育运动、体育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自身体魄。垒球队员陈思静说:“吴老师很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吴强老师不仅仅对学生进行体育技能的训练,还会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引导。比如,他会为学生指定阅读书目,与学生一起探讨,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的热情,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对学生的全方位投入,也让吴强老师跟学生的感情非常深厚。一位垒球队的学生在出国留学后,在与母校出访的领导、老师交流时,还特别关心吴强老师的近况,说:“吴强老师是对我大学生活影响最大、我最难忘的一位老师。”

吴强老师向记者透露,在他五十岁生日之际,曾经他教过的学生集体回来为他庆祝,送他祝福。吴强老师最骄傲的事情,不过是所教的学生毕业多年后还与他保持联系,把他真正地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

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敬业和善、奋发向上的吴强老师将永恒的爱播撒人间,他将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打造高效有趣的课堂,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学生的综合身体素质,让新时代的大学生绽放自己的光彩,同时让自己和学生们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校报社记者/张瑶迪、赵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