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凝精神之力 立人生之本——访北京物资学院退休教师陈建中教授

陈建中,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1月生,山西省万荣县人。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68年9月至1978年8月在山西省万荣县光华中学任语文教师;1978年9月至1982年7月在山西师范大学政史系学习;1982年7月到山西师范大学工作,1987年11月破格被评为副教授、副编审;1993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5年4月被评为编审,任《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1996年被评为教授;1999年4月调入北京物资学院工作,历任《中国流通经济》杂志常务副总编、总编,北京物资学院法政系教授,研究生导师。2008年被评为二级教授。2013年11月退休。

老师在我们的求学之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如韩愈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教学之外,老师的思想和人格也经常会给予我们触动,陈建中就是一位能触动我们的老师。在物院工作的这些年,他用他的人格魅力成功征服了无数莘莘学子。

立德树人 初心如磐

自十五岁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开始,陈建中就认为老师是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他表示,“每天最开心的就是进入教室之后看到台下学生们一个个求知若渴的目光。教导学生做学问,让他们学到知识并成才,便是我选择当老师的最大动力”。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课堂的魅力,即便是同样的课程,陈教授都会将讲稿一遍遍反复修改,只为了将最好的讲课状态与节奏呈现给他爱的三尺讲台上。

在陈建中看来,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热爱学生,最重要的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所以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丰富,在经过十年老师的沉淀后,他做出让人惊讶的决定——考入大学去学习更加深层次的知识提高自己。在1978年,陈教授与他的29名学生一同步入高考考场,最后他与自己的26名学生都成功考入大学。

在山西师范大学政史系四年的学习后,陈建中选择留校继续成为一名老师,又在1999年来到物院工作至退休。在这期间,他对物院发展和进步做出的贡献,全校师生都看在眼里,陈教授身体力行地向我们证明了他对物院的热爱、对教书事业的热爱。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作为全国经济类核心期刊,《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的命运并非一帆风顺。2001年前,因管理不善,期刊被责令停刊整顿。2001年,在杂志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身为党员的陈建中临危受命挑起了这个担子,接手杂志社,任常务副主编,主持工作。

为守住这份物院的唯一刊物,陈建中立马对杂志进行多方面整改。首先,坚持开拓创新,加强科学管理,改变传统的办刊理念:一是转变被动的政治宣传为主动的舆论引导;二是转变为积极的“找米下锅”办刊模式;三是经营管理上转变为“造血功能”的经营理念;四是出版转变过去仅仅把刊物视为成果发表园地的理念为现在的学术期刊要引领本学科学术理论研究的办刊理念。其次,以刊物为平台,形成经济学人才高地,把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家团结和吸引到刊物周围,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精品文章。最后,树立精品意识,创名优刊物,实施名刊工程,把刊物办成流通领域的龙头刊物。

在陈建中的不断努力下,报刊贯彻双百方针,提倡学术争鸣,发扬学术民生,鼓励理论创新,突出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性等特点,先后吸引五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多名国内著名经济学家、两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为刊物赐稿,推动了我国流通经济改革与流通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提高了物院流通学科的影响力。

砥砺深耕 履践致远

当问到陈教授学术研究的方法时,他说:“学术研究有两点要做,一是研究必须和社会发展和需要结合起来,二是要潜下心来坐得住冷板凳。”一个“冷”字,却蕴藏着炙热的温度和感情,也承载着坚定的信念、辛劳的付出和执着的脚步。

20世纪80年代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西方外来思想文化,让不少人陷入一种迷茫状态。尼克松《1999不战而胜》一书发表后,陈建中立马想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抓”战略,意识到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已经迫在眉睫,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文明体系。“新中国的成立是在以社会主义为前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建立起来的,这是中国的根基”老先生说这句话时目光里不自觉地透露着前所未有的严肃,要树立起一个既能引导人们,同时还要便于记忆、落得到实践上的共同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想法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此后,从各个层面深挖分析、查阅文献,反复推敲一干就是10年,终于在1998年完成了《坚持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正确导向》一文并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正是这种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学术研究精神,陈建中2017年又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具有深远意义》,获得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

一时的选择容易,一辈子的坚守很难。虽然早已办完退休手续,可在陈建中的规划里,依然是搞学术、做研究、写文章。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择一业成一事终一生。这是陈建中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密码。我们既要学习陈教授“初心如磐,矢志如斯”的无畏气概,也要有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的情怀担当,以务实之举续写物院新篇章。 (文/田阳 胡乐诗)(来源:校报第3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