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北京物资学院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教学部、全体师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按照教育部党组确保疫情防控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依据《教育部评审评比评估和竞赛清单》,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0〕1号)要求,组织好我校师生的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二、本届大赛主题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语言表达方式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三、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大赛设立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单位包括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以及各分赛事的承办单位。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语文出版社,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设立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网址:www.jingdiansxj.cn)。赛事通知、信息发布、作品上传以及线上评审等均通过大赛网站进行。同时可关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jdsdgc),获取相关信息。

四、赛事分类

本届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各项赛事根据方案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若干,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

五、时间安排及组织方式

(一)校内报名与推荐:

1.各项赛事报名安排:5月27日~6月10日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等四项比赛面向全校师生,不限项目次数,自愿报名。参赛作品具体要求请见附件1,参赛者请将参赛表格(附件2)和作品发送至邮箱:fynnk@163.com

2.校内评选安排:6月中旬

学校将组织开展各项赛事优秀作品评选,并将推荐参加北京市初赛的作品根据各项赛事具体时间安排上传至指定地址,参加北京市初赛。

3.初赛结果及使用

北京市大赛初赛组委会将组织有关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推荐选拔全国复赛、决赛入围作品,提交复赛、决赛入围参赛者基本信息,通知复赛、决赛入围人员自行登录网站上传作品。诵读大赛、讲解大赛入围作品进入全国复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入围作品进入全国决赛。

各项赛事初赛具体方案见附件1~4。各项赛事初赛根据方案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若干,统一颁发证书。

参赛者可于9月1日后登录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网站(http://jw.beijing.gov.cn/language/)查询初赛结果并打印获奖证书。

(二)复赛及决赛:8月~10月

教育部委托的各项赛事承办单位根据组织情况进行复赛、决赛(或评审)。

(三)成果展示:10月~12月

大赛组委会及北京市教委、语委根据全年工作安排,积极采用多种方式展示大赛优秀成果。学校对于获奖师生也会给予奖励,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展示。

六、报名咨询联系人:

外语学院联系人:樊老师 电话:13718441794(微信电话同号)

附件1 北京市通知及参赛作品要求.docx

附件2参赛报名表.docx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 教务处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