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

 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师生群体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纵深推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决定联合市相关委办局,组织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现结合学校实际,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活动对象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大学生

二、活动时间

7月至12月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支持单位:市委信息综合室、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文化和旅游局

四、活动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落实防控要求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调研指南(附件1),青年教师团队用好学科学术专长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大学生团队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将爱国精神转化为服务首都、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

五、进度安排

7月—8月,各单位广泛动员青年师生报名参与活动,遴选形成市级“双百行动计划”团队推荐名单,报党委宣传部汇总;经学校党委遴选后,报送市委教工委。

12月上旬之前,师生利用周末、暑期、节假日等,开展线上线下社会调研实践。

12月中旬,各高校调研实践团队提交成果。

12月下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评选100个优秀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100个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并评选“示范团队”。

六、政策保障

1.落实学分认定。根据上级精神,学校将结合实际,将“双百行动计划”纳入实践教学环节,对参与并完成调研实践的学生,给予1-2学分认定。

2.加强激励保障。根据上级精神,学校所推荐的团队自动入选市级“双百行动计划”,学校将对入选教师和学生团队分别资助5000元和3000元的启动经费,支持开展调研实践。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于评选产生的优秀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和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将分别予以2万元和1万元经费支持。

3.做好宣传推广。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组织媒体对优秀调研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对于高质量调研报告,将通过简报、内参等方式推荐相关部门参考、使用。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出发,将“双百行动计划”作为深化实践育人的有效平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大力推动,确保调研实践工作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广泛动员青年师生报名参与活动,认真遴选市级“双百行动计划”团队,鼓励青年教师、学生跨校组队。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灵活运用线上调研和线下走访等多种方式,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组织师生开展调研实践。

3.报送方式。请各单位于7月28日前确定双百行动计划”团队推荐名单,并于7月28日(周二)下午17:00前将市级“双百行动计划”团队推荐汇总表(附件2)、“双百行动计划”青年教师社会调研登记表(附件3)、“双百行动计划”大学生社会调研登记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bwu.edu.cn(联系人:王老师;电话:4035)。

附件:

1.    调研指南.docx

2.    “双百行动计划”市级团队推荐汇总表.docx

3.    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登记表.docx

4.    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docx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