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更好地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工作效率和指导效果,2020级硕士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工作将继续依托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称“系统”)进行。按照《北京物资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物院发〔2020〕23号)相关规定(见附件1)及我校实际情况,现将相关工作做如下说明:

、师生互选基本流程与操作

1.确定导师招生资格及名额。根据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结果,确定各学位点导师的招生资格和招生指标,各学院在系统中维护相关信息。

2.研究生充分了解导师信息研究生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手段,了解每位导师的研究专长、学术特点等,并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

3.研究生填报志愿。研究生在系统中填写意向,研究生可填报第一志愿导师和第二志愿导师。在系统开放时间段内若导师确认后,学生不可再更改。

4.导师选择研究生。导师在系统中可看到已选导师本人的研究生信息及志愿排序,通过研究生简介,或与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沟通了解研究生情况,导师在系统中选择第一志愿的学生,如想选择第二志愿的学生,须学生所选第一志愿导师明确拒绝后方可选择。在系统开放时间段内,导师可以更改选择。

5.师生两轮互选。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将进行两轮,第一轮未完成师生配对的学生和还有招生名额的导师,进入第二轮师生互选。导师第一轮没有选满的名额转至第二轮继续开放给学生填报志愿。

6.二级学科负责人调配及确认。经过两轮仍没有导师的研究生由二级学科负责人协调调配,并确认本学科范围内所有导师师生互选情况。

7.一级学科负责人审批。一级学科负责人审批经过二级学科负责人调配、确认后的师生互选结果。

8.结果公示。一级学科负责人审批通过的互选结果,由二级学科责任学院在本学院内(网站、线下公告栏)公示3天,公示结果无异义的予以备案执行,如有异议,研究生院启动异议处理程序,与相关学院、学科协商处理。

“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具体操作详见附件2。

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开放时间

1.导师招生资格及招生名额维护

8月24日至8月26日

2.第一轮互选

学生:8月27日17:00——8月30日12:00;

导师:8月28日12:00——8月31日17:00。

3.第二轮

9月1日8:00——9月3日17:00。

2020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名额及增补说明

1.招生名额说明

导师可招收的研究生数量应与其考核结果、科研经费和科研成果挂钩。由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学位点情况制定。学院制定的导师可指导研究生数量的管理办法(简称“研究生名额分配管理办法”),经院内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后方可实施。

原则上导师每年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不超过2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不超过5名。新遴选的导师当年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不超过1名。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丰富的导师,招生数量应适当增加;科研经费及科研成果较少的导师,招生数量应适当减少。

2.增加招生名额的条件及说明

导师招生名额增加条件由各二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所属责任学院制定,经学院学位分委会审议通过,院内公示无异议、报研究生院备案后方可实施。

增加的招生名额由责任学院在系统中维护后开放给学生进行志愿填报。

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院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