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龙席杯”跨境电商大赛的通知

一、比赛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市场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创造学会创造理论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创新人才评价专业委员会、中国民办教育创新创业联盟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和美国职业教育协会(DECA)、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国创造学会、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指导下联合各行业龙头企业和相关院校共同举办“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搭建以行业为依托、院校为基础、企业为纽带的产教融合一体化双创平台,构建产教融合创新链、助推产教融合协同发展。

大赛围绕“产教融合,‘创’见未来”这一主题,通过多赛道联动共建产教融合一体化双创平台,其中跨境电商赛道由承办方杭州龙席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地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及其他大赛战略合作跨境电商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建参赛院校的“跨境电商创业实践基地及实训中心”,共建“行业+领先企业”产教融合生态的实质性开端,为参赛院校提供跨境电商领域精准的校企合作服务。

二、比赛报名要求及指导教师

产教融合创新创业“龙席杯”跨境电商大赛为团体赛,在校本科生可组队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由3~5人组成。

请有意向参赛队伍填写《跨境电商大赛报名表》(附件1),邮件中第一行成员为本队队长,报名邮件于2020年11月30日前发送到bwuqms@qq.com。邮件请命名为“龙席杯跨境电商大赛+团队名称”。参赛学生须参加统一组织的赛前辅导培训。

本校报名队伍经审核及培训合格后,提交报名资料至大赛评审组委会,大赛评审组委会依据大赛报名参赛条件,对各地报名参赛的团队进行资格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大赛组委会,经大赛组委会最终确认后公布初赛参赛团队名单。

竞赛及培训主要通过网络进行,请报名队伍提交报名邮件后注意回复及加入相应比赛联系Q群。

比赛指导教师:商学院陈晓梅、常晓红。

三、比赛方式内容及日程安排

(一)竞赛内容及考察能力

竞赛由组委会协调,参赛队伍与国内出海企业进行“一对一”配对,一支参赛队伍与一家企业配对,一家企业最多配对3支参赛队伍。由企业提供产品培训、系统工具、运营支持;由大赛组委会提供跨境电商运营知识体系培训;结合参赛队伍自主申请的社媒账号,开展创新跨境电商营销模式实战,考察培养学生在跨境电商中的营销技能和商务沟通能力、企业私域流量的运营管理能力;学习了解跨境电商运营实务、客户开发和转化、综合性营销技巧,了解大数据、AI技术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及如何推进企业数智化发展。

(二)比赛日程

1、分赛区实战孵化:2020年8月至2020年12月

本阶段含实战培训、企业配对、实战演练,根据跨境电商实战运营的特点,采取参赛队伍与外贸企业1:1配对的方式参赛,参赛学生与外贸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以该外贸企业的基础形势完全实战操作。外贸企业提供本企业的Facebook公共主页、全球独立站为核心载体,并配备专业的数智化工作平台,参赛学生依托各海外社媒账号为引流方向,为项目建立自属的私域流量池,开发目标客户、实现订单转化。

配对成功的参赛队伍进入下一轮的比赛。配对不成功的参赛队伍则在这一阶段结束之后被淘汰,不再进行下一阶段比赛。

2、分赛区十强赛:2020年12月

本阶段以配对企业的Facebook公共主页为载体,以海外社媒账号内容创作与运营、大数据应用与海外社群运营为核心,尝试面向全球开拓外贸客户。

评分标准包括:私域流量运营占30%,利用系统开发客户占15%,利用社媒渠道开发客户占15%,配对企业配合度评价占20%,参赛期业绩、事迹占20%。

此外另有加分、减分项,以组委会发布公示为准。

3、全国十强赛:2021年1月至3月

本阶段竞赛内容与分赛区十强赛相同,仍以配对企业的Facebook公共主页为载体,以海外社媒账号内容创作与运营、大数据应用与海外社群运营为核心,尝试面向全球开拓外贸客户。

评分标准包括:私域流量运营占30%,利用系统开发客户占15%,利用社媒渠道开发客户占15%,配对企业配合度评价占20%,参赛期业绩、事迹占20%。

此外另有加分、减分项,以组委会发布公示为准。

4、全国总决赛:2021年4月

围绕跨境电商运营、海外社媒营销、大数据应用、AI技术应用,结合常规赛的实战经验,形成1万字以内的总结性报告论文。论文需以配对企业跨境电商实操为基础,论点自定。除论述实操的心得体会外,也可以结合自身体验,进行产教融合后的创新创业构思、思路性论文撰写。但仍需对实操部分进行总结性提炼。

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组进行盲评。团队最终成绩由“赛区十强赛+全国十强赛+论文成绩”构成,三者占比依次为3:4:3。根据比赛成绩评出获奖团队。

四、奖项设置

分赛区十强赛中获得赛区前十强的团队所在院校,由组委会向院校颁发“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赛区十强院校”奖牌;由组委会向参赛团队队员颁发“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赛区十强优秀实操选手”奖状。

获得全国十强的团队,由组委会向院校颁发“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十强院校”奖牌;由组委会向参赛团队队员颁发“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十强优秀实操选手”奖状。

另设企业推荐队员奖励,经配对企业考核推荐,组委会将向被推荐队员颁发“跨境电商实操培训合格证”。

全国总决赛设置金奖1项,奖励参赛团队5万元+天使投资+创业指导;

全国总决赛设置银奖2项,奖励参赛团队3万元+天使投资+创业指导;

全国总决赛设置铜奖3项,奖励参赛团队1万元+创业指导。

为激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于创新创业,参赛团队通过大赛进行的优秀队伍选拔,优秀突出的团队可以优先到浙江、广东等企业进行实地国际跨境电商实习,企业端提供相应的往返费用,住宿补助。所有参赛队伍均能获得此次大赛合作企业提供的销售提成奖励和项目绩效奖励,奖励金额由各参赛队伍的项目质量和最终促成成交销售额决定

商学院

2020年10月22日

附件: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跨境电商大赛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