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国际学院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更好地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等文件精神,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为核心,通过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等要素建设,全面提升全英文教学课程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国际学院决定开展2021年度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国际学院拟在2021年4-11月,通过任课教师的培训与培养、先进全英教材的引进与建设、全英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优秀英文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建设10门具有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符合中国国情的全英语、双语教学课程;为全英文教学专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强化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提高教师的课程教学能力,将课程教学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优秀中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有机融合,大力推动以课程为目标的全英文课堂教学改革,深化来华留学生教育内涵。

二、建设要求

(一)课程教学

1. 全英文教学课程要求使用英语进行全程授课(重要概念、关键词句等可用中文补充说明),包括课程设计、课堂讲授、实验、上机指导等。在全英文教学课程中,教师选用国外优秀的英文教材作为主教材,制作并使用英文课件,用英语讲授课程内容并与学生开展互动,布置并批阅英文作业,考试采用英文命题并要求学生用英文答题。

2. 根据不同课程特点,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所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合理融入课程大纲、完善课程教案,改革教学方法。设计专题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把中国文化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融合起来,探索有效的多样化的课程方法设计。

3. 在全英文教学中,必须以确保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为前提,应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英语主要作为工具和手段渗透于教学过程,不应降低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质量。

4. 对实施“全英文教学”的课程,应有汉语教学平行课程供不适应“全英文教学”课程学习的学生选修,保证“全英文教学”的整体学习气氛和学习效果。

5. 学校鼓励有条件的课程积极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教学思想和理念,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有益的探索和改革。

(二)任课教师

1. 全英文教学课程任课教师需通过我校国际学院组织专家对其英语技能及教学水平进行评选,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英语思维能力,能够比较流畅地用英语进行授课及交流。

2. 全英文教学课程任课教师应热心全英文教学,明确全英文教学的目的,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全面掌握课程内容,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一般应有出国留学或外语进修等经历,具有两年以上本课程教学经验。

(三)教材

1. 全英文教学课程的教材都必须选用国外知名作者编写、知名出版商出版和知名高校所使用的、新近出版的高质量的英文教材。选用教材时要考虑到教材内容与课程教学内容的符合性,如果不能完全符合,可在吸收和整合优秀原版教材的基础上,编写符合我校及国内高校教学需要的优秀英语教材(讲义)。英文教材(讲义)应有与其配套的英文教学参考资料供学生使用。需要自编教材的,国际学院予以适当资金资助。

2. 在选用英文教材(讲义)的基础上,教师应通过资料、参考书等形式,及时补充本学科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介绍相关外文专业文献和国际网络资源的查阅途径。

(四)教学资源

全英文教学课程任课教师负责制作反映课程内容的英语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并参照精品课程的要求进行课程网站建设,提供优质课程教学资源,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使学生较好地理解和掌握课程的内容。

三、课程开设与管理

1. 全英文教学课程分批进行建设。拟进行“全英文教学”的课程需填写《北京物资学院国际学院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申请表》,由学院审核课程教材、大纲、课程简介、教学日历、相关课件、习题等后统一报国际学院,通过国际学院组织专家对任课教师的英语技能及教学水平资格进行评选后,才准予开设。

2.全英文教学课程应在教学执行计划上有标示,并对课程大纲、教材课后阅读量、作业量等做出必要的说明,以便学生能在选课和学习过程中对课程有充分的了解。

3.经费支持。国际学院设立全英文课程建设研究基金,支持各学院和教师积极参与全英文教学课程及全英文教学建设工作。申请开设的全英文教学课程,经认定符合开设要求的,立项前期给予每门课程5000元的建设经费。

四、申报与评选程序

(一)申报程序

1.教师依据申报要求,填写《北京物资学院国际学院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申报书》(附件1),并报国际学院。

2.国际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并在院部内部公示。

3. 2021年4月31日前,各二级学院统一将全英文课程建设的申报书、汇总表发送至国际学院邮箱:2827723421@qq.com。

(二)项目验收

学校计划于2021年9月对立项课程组织验收(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验收材料主要包括项目验收报告、体现“全英文教学课程”改革思路的修订完善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件、案例库,网上学习资料和1-2个示范课堂视频材料。

联系人:姜涛 69521722

附件:

1. 附件1: 国际学院全英文课程建设申请书.doc

2. 附件2: 国际学院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