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外语学院举办“文化分享月”系列线上讲座的通知

为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外语学院依托“文化体验沙龙”活动,拟面向全校教师举办“文化分享月”系列线上讲座,以丰富校园文化、提高老师们的文化艺术鉴赏水平。

“文化体验沙龙”为外语学院分工会自创文化品牌活动,依托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拥有的语言和文化优势,以分享和座谈形式为主,利用语言文字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将中西方语言对比和公共基础美育相结合,旨在充分挖掘院内的文化资源,为老师们提供了多元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文化氛围,以及展示才华和研究成果的平台,在营造团结和谐、活泼向上的文化氛围中,塑造在坚定文化自信引领下的多元融合的文化特色。


第一讲:

主讲题目:现当代艺术鉴赏

讲座内容:结合中国元素,通过几位现当代艺术家的介绍,让观者了解现当代艺术,从而拓展观者的艺术视野并提高观者的艺术鉴赏水平。

主讲时间:11月5日,周五下午14:00—15:00

腾讯会议号:696 3625 3307

主讲教师及简介:

张绍杰,教授,先后在中国美术馆、798画廊等地举办过五次以“大地·家园”为主题的个人油画展,出版专著三部。

2007年参加第二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展(被收藏)(上海刚泰美术馆)

2008年参加北京国际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北京国际展览中心)

2010年参加意象北京画展,作品《爨底下村长家》被国家永久收藏

2012年参加伦敦国际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

2014年参加保利首届学院之星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保利艺术博物馆)

2016年作品《窑洞》参加巴西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巴西国家历史博物馆)

2019年用所学专业为“四合村”和“白土沟村”设计农产品包装和标志,并获得国家两项外观设计专利。

第二讲:

主讲题目:“民族形式”与中国味道——1940年代通俗文学研究一例

讲座内容:讲述中国故事,无论在过去还是当下,都是一个不断被呼吁的命题。它既是中华民族表述自我的需要,也是中国文学发展的内在动力。以往我们目光所及更多是进入思想史的精英创作,本次讲座则着眼于通俗文本的传播与接受,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西文化交汇的历史境遇下,观察其如何凭借独特的民族形式与中国味道,实现了另一种稳健与持久的启蒙。

主讲时间:11月12日,周五下午14:00—15:00

腾讯会议号:696 3625 3307

主讲教师及简介:

柯希璐,北京物资学院外语学院文传部讲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


第三讲:

主讲题目:从文学中找寻自我和自我成长的力量

讲座内容:阅读女性作家经典作品及理论,了解女性在家庭及社会中的多重身份及价值,

洞悉女性的生存困境,寻求自我疗愈和独立成长的精神力量。

主讲时间:11月19日,周五下午14:00—15:00

腾讯会议号:696 3625 3307

主讲教师及简介:

黄春燕,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英美文学、翻译理论及实践。已在《国外文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2部、合作译著1部。曾获北京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荣誉称号、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

2021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