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北京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校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申报的选题应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建设方向,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时期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内容,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面向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应用性、创新性、对策性和实证性研究为主,为学校发展规划决策提供服务。申报项目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具有明确的最终预期成果形式。

二、申报范围

具体立项范围参见《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申报指南》(见附件1,以下简称《指南》)。

三、项目类型及周期

2021年校级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项目周期为1-2年。

四、 申报条件

申报项目需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

(一)申报项目应坚持问题导向,能够切实解决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申报项目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三)申报项目具有较为完善的改革思路和创新点;

(四)申报项目预期成效显著,成果有较好的推广性。

五、立项方式及原则

(一)校级教改项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每人限报一项,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不能同时申报。

(二)项目负责人如在研其他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原则上不予立项。

(三)已经在其他单位立项的项目,不予立项。

(四)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相比之下没有明显创新的申报项目不予立项。

六、成果要求

项目结项时须提交项目研究报告,并要求围绕项目研究核心内容提交相应的教改论文、案例、说课或微课视频等研究成果,重点项目结项时要求至少提交4个以上研究成果,一般项目结项时要求至少提交1个以上研究成果。其中,教改论文需要达到北大核心期刊论文质量。教务处将组织专家组对研究专题的研究报告、案例、教改论文等成果进行审议,通过审议后方可结项。

七、研究经费

学校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重点项目每项20000元,一般项目每项5000元。研究经费必须用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研究方面的开支并实行专款专用。

八、申报要求

(一)各单位应充分重视校级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立项工作,认真组织内部指导工作。

(二)本次申报采用系统申报,申请人按要求填写《北京物资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立项申请书》(见附件2)上传至教务处教学项目管理系统http://192.168.0.87:8001/business/login.jsp(系统使用的相关说明见附件3)。申请书在系统提交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12日17:00,届时系统将自动关闭,无法进行申报。

(三)各单位于2021年11月 15 日17:00前在系统内完成申报项目的形式审查,并填写《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立项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电子版同时发至jiaoyan@bwu.edu.cn。

教务处联系人:郝老师(89534127)

系统技术支持:王文惠(010-62502558-606)

附件

1、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申报指南

2、北京物资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立项申请书

3、教学项目管理系统操作指南

4、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项立项申报汇总表

2021年11月8日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