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11)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书馆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图书馆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我们一生都在阅读,如何从阅读中获得知识和幸福却也在一直困扰着我们。自古以来,阅读适得其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良效。本期每周荐读我们为大家呈现一份“读书的幸福”,主要包括:《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毛姆教你如何读书》、《名家巨匠谈读书》、《如何阅读一本书》、《阅读是一种宗教》等,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

一、《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毛姆教你如何读书》

书 名: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毛姆教你如何读书

作 者:(英)毛姆 著

索书号:I561.65/59/20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1排11架03层

培养阅读的习惯就是为你自己构建一座避难所,让你得以逃离人世间几乎所有痛苦与不幸。在本书中,不论探讨的话题是小说的艺术,还是对哲学、艺术与人生价值的思考,都处处可见毛姆对趣味的坚持。他的语言巧妙精到,流畅洗练,却既不故作高深也不沾沾自喜。读来宛如与你相对而坐,听他本着自己天才的幽默感侃侃而谈,教你如何读书、阅读的乐趣、名家的八卦、对名作的吐槽,还有他自己夹在对人与事的厌恶与热爱之间的情怀与思考。

二、《名家巨匠谈读书》

书 名:名家巨匠谈读书

作 者:戴小璇 编

索书号:G792/72/18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7排09架05层

本书以名家谈如何读书为重点,收录了蔡元培的我的读书经验,鲁迅的读书忌,胡适的读书,陶行知的读书与用书,叶圣陶的读书的态度,邹韬奋的略谈读书的方法,冯友兰的我的读书经验,矛盾的爱读的书,朱光潜的谈读书,老舍的写与读,冰心的忆读书,梁实秋的漫谈读书,沈从文的论读经等文学大家关于读书心得的文章50余篇。

三、《如何阅读一本书》

书 名: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 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美)查尔斯·范多伦 著

索书号:G792/53/14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架位号:4层南区37排09架04层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四、《阅读是一种宗教》

书 名:阅读是一种宗教

作 者:曹文轩 著

索书号:Z429.76/1

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

架位号:4层北区01排06架03层

本书辑录了著名作家、学者、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先生多年来的读书笔记30余篇。在本书中, 作者以作家和学者的双重视角描绘了一幅展开的“文学地图”,笔涉安徒生、卡夫卡、毛姆、契诃夫、普鲁斯特、陀思妥耶夫斯基、马尔克斯、纳博科夫、卡尔维诺、米兰·昆德拉、博尔赫斯、尤金·奥尼尔、川端康成、鲁迅、沈从文、钱钟书、废名等作家、作品及相关话题,尤其注重“微言大义,洞察玄机”: 于细微处见宏远,于简约处见繁复,于冷静处见激情,于平实处见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