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卫生安全宣传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也称作“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HIV病毒感染导致的慢性传染性疾病,HIV病毒侵犯人体的免疫系统,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甚至缺失,最终导致严重的感染或者肿瘤。中国自1985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流行呈快速上升趋势。目前,青年学生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发人群。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英文主题为“End inequalities. End AIDS. End pandemics.”),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值此向全校青年学生简要介绍些艾滋病相关知识及相关国家政策。

二、艾滋病的传播方式

1.高危性行为传播。

在全球范围内看,有2/3的艾滋病患者是通过高危性行为感染,因为艾滋病患者的精液、阴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2.母婴传播。

指的是患有艾滋病的母亲可能在怀孕、生产、哺乳的过程中将艾滋病病毒传播给孩子,因为母亲的血液、母乳中含有大量的艾滋病病毒,所以母婴传播也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

3.血液传播。

艾滋病患者的血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如果带有伤口的正常人与艾滋病病人的血液有了接触,艾滋病病毒就能从正常人身体的破损处侵入。血液传播的形式非常多样,其中:注射毒品、不正规献血或卖血是主要的形式。

三、艾滋病的预防措施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2.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大大降低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3.拒绝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4.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

5.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时采取抗病毒药物加以干预,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措施,可大大降低婴儿被感染的可能性。

6.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防治措施。

四、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

“四免”:

1.对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

2.在全国范围内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

3.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免费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

4.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

“一关怀”是指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

艾滋病可防、可控、可治,可以通过有效的抗病毒等综合性治疗,更好的控制疾病,延缓疾病进展,部分可以改善病人预后。但是,我们应该重视艾滋病的预防,达到防止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目的。我们应敌视的是艾滋病毒,而不是艾滋病毒的感染者和携带者。对于艾滋病人,我们应当给予关心和帮助,而不是冷漠和歧视,在关爱艾滋病人的同时,也要多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以保护好自己。

校医院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