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六期)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为 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开展“北京市 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六期)”(以下简称“培养计划”)。

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青年人才发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不断提升青年人才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推进北京市国家治 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二、培养目标

“培养计划”旨在选拔和培养一批具有改革研究能力、治理实 践能力的青年公务人员、国有企业青年管理人员和专注于国家和 城市治理、社会发展理论研究的青年学者,通过开展专题研讨、圆 桌对话、“一把手”论坛、实践教学等活动,就国家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以及首都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领域的理论和 实际问题开展教学,促进党政青年人才、国有企业青年管理人员和青年学术骨干素质的提升,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支持单位

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

(三)工作机构

“培养计划”日常工作由北京团市委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负责,办公室设在北京团市委机关工作部,北京团市委大学中 专工作部配合做好高校学员的考核管理和相关保障工作,北京团 市委企业工作部配合做好国有企业学员选拔和相关保障工作。

四、选拔范围及条件

选拔者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学术发展潜质,甘于奉献,善于合作,敢于担当。

(一)选拔范围

面向首都高校招募青年学者。

(二)选拔条件

(1)40周岁以下;

(2)副教授及以上职称;

(3)具有相关领域较为深厚的理论功底,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科研业绩,关注并有意愿参与国家治理方面的相关课题研究。

五、时间安排

活动分为集中报名、资格审核及面试、计划实施、成果总结及 推广四个阶段。

(一)集中报名

1.时间:2021年12月初

2.内容:青年学者由在京高校组织人事部门与团委联合推荐

2021年12月10日前联系校团委张老师(89534405)提交以下材料:(1)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报名表(盖章版,一式三份);(2)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一份);(3)个人陈述(结合本职工作谈对国家创新治理的认识、拟研 究的方向,2000字左右,一份);(4)证明本人科研能力的个人研究成果(复印件,一份);

(二)资格审核及面试

1.时间:2021年12月下旬

2.内容:主办单位相关处室对推荐人选材料进行审核,组织面试选拔,最终确定入选名单并通知人选所在单位。

(三)计划实施

1.时间:2021年12月—2022年11月

2.内容:

(1)青年与国家治理研讨。

定期举办专题研讨,邀请相关专家 围绕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与基层建设分维度进行政策解读,探索城 市治理改革创新方式。聚焦首都治理重点方向,围绕北京“十四 五”时期发展规划、“五子”联动、“接诉即办”机制等专题进行现场 授课,与学员互动,提升学员理论素养,拓宽学术视野。

(2)圆桌对话。

定期举行圆桌对话,就新时代国家治理、社会 治理领域热点问题、各领域改革实践等相关内容,开展经验分享和 话题研讨,并邀请相关方面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参与论坛,促进思想碰撞和业务交流。

(3)城市治理发展实践教学。

定期举办实践教学活动,搭建互 鉴交流的平台,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 创新中心建设等具体问题开展实地参观、主题研讨等。学习世界 先进城市管理经验,提升学员国际化视野和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发挥青年人才作用,为区域发展出谋划策、对接资源,助力北京重点 区域的发展和重点工作的推进。

(4)“一把手”论坛。

邀请中央单位、市委办局、各区党政“一把 手”为学员解读政府工作,就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热点问 题,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度交流工作体会、工作思考和工 作创新。关注政府改革,关切民生问题,解读公共政策,以此提高 学员宏观视野,了解全市中心工作,深刻把握工作方法。

(5)青年先锋学员论坛。

定期开展学员论坛活动,每次活动由 学员代表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本职 工作领域的热点话题、焦点问题或者瓶颈难题,进行探讨和辨析。在寻求共识的前提下碰撞思想,共同探索改进国家治理的具体途径。

(6)课题研究与导师辅导。

北京团市委与北京大学将共同发 布研究课题,课题研究采取“1+1+1”的模式,即青年公务人员(青年企业管理人员)、青年学者、该领域专家或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军人物共同结对完成课题,也可以邀请本单位青年加入,共同研究。研究团队还可得到相关领域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的指导。

(四)成果总结及推广

1.时间:2022年12月

2.内容:培养期结束后,将举办结业展示,邀请学员所在单位 负责同志出席。同时,主办单位将根据学员在专题研讨、圆桌对话 等教学环节的表现以及课题完成情况,共同评价其学术成果并出具培养鉴定。

六、考核与管理

1.培养对象在培养期内,要积极参加专题研讨、实践教学、一 把手论坛、圆桌对话和学员论坛,按时开展课题研究,发布课题成果。

2.无故缺席三次教学活动或未完成课题的学员,视同自动放 弃培养资格,主办单位将向学员所在单位反馈情况,退出本计划。

附件: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六期)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