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12)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书馆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图书馆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本期每周荐读内容为“证券期货”专题,主要包括:《期货市场国际化》、《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资产证券化实务详解:操作指引与案例解析》、《国债期货投资策略与实务》等,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

 

一、《期货市场国际化》

书  名:期货市场国际化

作  者:姜洋 等 著

索书号:F832.5/391/20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架位号:1层南区120702

该书基于大量的调研和数据资料,从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层面论述了我国期货市场(主要是商品期货市场,尤其是大宗商品市场)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过程中,可能具备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并给出了具体建议和路线图。除了价格发现功能、防范价格波动功能、套期保值功能之外,该书还指出,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能够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二、《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

书  名: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

作  者:姚禄仕 主编

索书号:F830.91/2470/20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0603

本书共分为四篇:第一篇为基础知识篇,主要介绍投资与投机、收益与风险、证券市场及其功能、证券投资工具(债券、股票、投资基金及金融衍生工具)等;第二篇为投资分析与决策篇,主要介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行业分析、公司财务分析及技术分析的内容与方法;第三篇为组合管理与量化投资篇,主要介绍证券组合的基本类型、证券组合管理的步骤与方法、量化投资与配对交易策略;第四篇为实践操作篇,主要介绍常用交易软件及证券投资的策略与技巧。《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理论性和实用性并举,继承性与前沿性相结合,注重案例分析,强调可操作性,强调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证券市场中的应用。

 

三、《资产证券化实务详解:操作指引与案例解析》

书  名:资产证券化实务详解:操作指引与案例解析

作  者:朱杰, 唐潇, 温建利 编著

索书号:F832.51/1097/19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140502

本书内容分为三部分:上篇结构金融和企业资产证券化基础理论,介绍资产证券化业务主要概念及发展路径;中篇企业资产证券化操作流程指引,内容涉及交易架构设计、基础资产筛选、尽职调查实施、评级要点、会计税务处理、法律文本撰写、产品存续期管理等资产证券化业务全部流程;下篇不同类型基础资产实务操作要点及案例解析,将主流基础资产类型进行全面剖析,包括融资租赁债权、小额贷款债权、保理债权、贸易应收款、基础设施收费权、景区门票、学校学费、PPP、地产、类REITs等。

 

四、《国债期货投资策略与实务》

书  名:国债期货投资策略与实务

作  者:徐亮 著

索书号:F830.9/1536/20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0602

本书对大部分国债期货投资交易策略进行了深入挖掘,整体思路和风格更偏向实务操作一些。在国债期货的单边交易、期现交易、跨期价差交易和收益率曲线交易方面,笔者均总结了较为完善的投资分析框架,同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一些创造性的研究和探讨,比如做空CTD券基差交易有何吸引力、换月移仓中多空双方实际移仓情况究竟如何。本书的目的是希望尽一点绵薄之力来帮助读者更好地参与国债期货投资交易,了解各个投资策略的分析逻辑和框架,知道在特定情况下,应该参与国债期货的哪些投资策略,以及它们的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