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22年“五一”、端午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五一”、端午节日将至(以下简称“两节”),为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落实市纪委有关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纠治“四风”,现就“两节”期间统筹开展好疫情防控、“四风”监督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监督重点

1.紧盯疫情输入性风险,加强对全体教职工出京审批报备,进返京人员核酸检测向学校、社区报告及落实核酸检测要求等重点环节的监督。

2.紧盯疫情聚集性风险,加强对学校各单位集体活动管控的监督;有效引导教职工落实不聚集,少去人员较多的公园、景区、景点、室内公共场所、宾馆酒店、乡村民宿、电影院、体育场馆等重点场所,做好对校内重要场所的人员测温扫码、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的监督。

3.紧盯违规吃喝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吃公函”、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吃喝、违规购买“茅台酒”等高档酒水、公务活动餐饮浪费等问题。

4.紧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违规收送高档烟酒茶、奢华节礼、购物卡、电子红包等问题。

5.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其他享乐奢靡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发放过节费等津补贴或福利、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利用营销费搞享乐奢靡等问题。

6.紧盯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北京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等工作中表态多落实差、搞变通、打折扣、弄虚作假等问题;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问题。

7.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治检查考核过多、过度留痕、随意向基层派任务、“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二、工作措施

1.加强警示教育。学校纪委将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曝光案例,选取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以及风腐一体问题典型案例,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各级微信工作群推送;各单位要对相关重要岗位人员进行节前廉政提醒,及时利用纪委推送的信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2.开展约谈提醒。结合重要岗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开展节前纠治“四风”工作约谈提醒,由学校纪委负责人对相关重要部门负责人进行教育提醒,督促对照负面清单把好第一道关口。

3.强化假期疫情防控监督。学校纪委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办公室、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逐项开展监督检查,聚焦疫情防控监督重点,深入查找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完成既定任务,严控输入性风险。各单位要对本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展自查,针对假期特点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涉及疫情防控网络舆情,加强对重点场所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风险,健全常态化核酸筛查机制、严格进口货物防疫管理、加强重点部位防控、保障重要生活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处置、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提升学校疫情风险应对能力。

4.加强“四风”问题靶向监督。节日期间,市纪委市监委将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抽查检查;学校纪委将配合上级纪委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围绕公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餐厅践行“光盘行动”、人员绩效及津补贴发放等方面精准开展监督。

5.形成监督合力。学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联系单位为观测点,开展调研和专责监督;院部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协助同级党组织做好日常监督工作。学校党风廉政监督员要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党委和纪委提出监督建议,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制度规定和各级决策部署,抓好本单位的防控和廉政工作,对照七个“紧盯”内容抓好落实;主动接受学校党风廉政监督员和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舆情及疫情防控等重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纪委对各种渠道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将严肃处理,既要查处违纪人员,又要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特此通知。

中共北京物资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

纪委办公室电话:89534611

办公地址:崇德楼916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