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9)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书馆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图书馆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智慧物流是利用集成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本期荐读内容为“智慧物流”专题,主要包括:《城市绿色智慧物流》、《智慧物流概论》、《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区块链与智慧物流》等。

一、《城市绿色智慧物流》

书 名:城市绿色智慧物流

作 者:王喜富,刘全明 著

索书号:F259.221/1/18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20排11架01层

本书依据绿色智慧物流技术及其基础理论,结合我国城市物流行业发展和智慧物流运营需求,从城市绿色智慧物流经济特性与价值发现、城市绿色智慧物流实施与推广和城市绿色智慧运营及商业模式等角度出发,从业务体系、管理体系及运营体系三个层面研究了城市绿色智慧物流实现及应用。提出了城市绿色智慧物流的概念、内涵及实施框架,分析了城市绿色智慧物流的经济特性及应用推广价值。

二、《智慧物流概论》

书 名:智慧物流概论

作 者:魏学将,王猛,张庆英 等编著

索书号:F252.1/163/20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9排12架01层

全书包括智慧物流概述、智慧物流技术、智慧物流系统、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智慧物流运输、智慧仓储、智慧物流包装、智慧物流装卸搬运、智慧物流配送、智慧物流园区、智慧港口和智慧供应链等12章。其中绪论、智慧物流技术、智慧物流系统侧重于对智慧物流的整体介绍,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智慧物流运输、智慧仓储、智慧物流包装、智慧物流装卸搬运和智慧物流配送侧重于对智慧物流具体业务环节的介绍,智慧物流园区、智慧港口和智慧供应链侧重于对智慧物流节点或供应链的介绍。

三、《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

书 名: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

作 者:霍艳芳,齐二石 编著

索书号:F252-39/127/20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4排06架03层

本书在系统介绍物流与供应链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反映新兴技术在智慧物流与供应链中的应用和作用。深入阐述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的体系架构,以及物联网、云计算、感知技术、卫星定位跟踪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各主要职能领域的应用,通过理论和案例的结合为读者全面了解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提供参考。

四、《区块链与智慧物流》

书 名:区块链与智慧物流

作 者:王喜富 著

索书号:F713.361.3/149/20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8排07架05层

本书以区块链技术与智慧物流的融合应用为核心,通过剖析智慧物流的发展演进及区块链影响物流系统与组织模式、重构智慧物流业务体系、创新智慧物流服务模式,探究区块链技术驱动下的物流变革;通过对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理论及其与数字化技术融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思想及总体架构研究,提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带动的物流产业模式创新;通过对国内外案例及智慧物流区块链技术平台产业生态体系、业务体系功能设计、总体架构体系设计的剖析,研究智慧物流中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平台实施部署;从智慧物流业务链、供应链、产业链视角出发,研究微观、中观、宏观层次下的智慧物流区块链技术应用实施方案并展望了区块链与智慧物流融合应用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