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一学院一标杆、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年”扎实深入基层,现就进一步推进“一学院一标杆、一支部一品牌”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增强我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面向全校培育“标杆党支部”。每个院(部)级党组织可申报建设1-3个党支部,同时指导本单位所有党支部凝练特色品牌。强化培育选树和重点建设,促进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我校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

(二)建设任务

拟重点培育的“标杆党支部”,要着重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引领本单位事业发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围绕课程思政和一流专业建设、学生党员先锋工程、提升机关教辅单位管理效能等重点任务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培育创新;围绕严肃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入党积极分子政治考察、党支部工作制度等进行支部工作法的培育创新。

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实施方案、典型案例;(2)党支部建设及党员管理的相关制度;(3)搭建并有效使用党员教育宣传平台、网络阵地;(4)较高水平党支部建设研究论文、调研报告;(5)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二、“标杆党支部”申报条件

1.教师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以及学生党支部原则上至少成立1年。

2.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3.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表彰,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获得“好”;教师党支部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学生党支部在推进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近3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三、申报程序

1.党支部申报(520前)

所有基层党支部结合支部工作实际,集体研究确定申报内容,填写《北京物资学院“一支部一品牌”申报表》(附件1),于5月20日前上报院(部)级党组织。经审定汇总后将《北京物资学院“一支部一品牌”申报汇总表》汇总表(附件2)上报党委组织部。

2.院()级党组织“标杆党支部”评审推荐(526

各院(部)级党组织对“标杆党支部”申报项目进行审查、评审,按照申报要求,择优推荐1-3个至学校,参加校级“标杆党支部”评选。申报书《北京物资学院“标杆党支部”申报书》(附件3)和推荐汇总表《北京物资学院“标杆党支部”申报汇总表》(附件4)上报党委组织部。

3.学校审核确认(610

学校党委对推荐项目进行评选审定,确定“标杆党支部”建设名单。

4.组织实施(6-11

各党支部按照“一支部一品牌”和“标杆党支部”申报计划,组织开展相关建设活动。校、院两级党组织要加强指导和督导。

5.总结验收(12

入选“标杆党支部”建设的党支部撰写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并提交相关支撑材料,党委组织部组织答辩。院(部)级党组织负责本单位其余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答辩。依据活动成效和创新性,按照“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作出评定,其中“优秀”不超过本单位党支部数的20%,并将评定结果报党委组织部。对于评定为“优秀”的党支部给予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全员参与

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一学院一标杆、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广泛动员、认真筹划、统筹推进,确保党支部和党员全员参与。

2.认真组织,督促指导

各党支部要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和申报计划,认真推动实施。院(部)级党组织要加强过程指导,依托理论学习导师和联系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督促指导党支部完成申报及培育建设工作。党委组织部将通过调研、听取专题汇报等方式,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3.强化运用结果,宣传推广

对于在总结验收中被评为“优秀”的党支部,2022年度党支部考核可评为“优秀”,并优先纳入2023年“七一表彰”范围。对在创建过程中发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积极利用各类培训、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供全校党支部学习借鉴。

附件:1.北京物资学院“标杆党支部”申报书

2.北京物资学院“标杆党支部”申报汇总表

3.北京物资学院“一支部一品牌”申报表

4.北京物资学院“一支部一品牌”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