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院部建设点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实施《全面推进北京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京教高〔2021〕2号)和《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物院党发〔2020〕29号),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院部建设点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示范专业

1. 2019版本培养方案中本学院开设的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80%以上都已是示范课(含建设中),并均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入选。

2.专业所涉及的所有专业必修课(含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均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3.专业培养方案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二)示范院部

1.院部负责人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对如何结合本校办学定位和院部专业特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深刻理解,具有丰富的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

2.提供案例能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院部开展经常性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师交流、观摩和集体教研活动,立足专业特色和课程育人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建成一批课程思政优质资源,积极推动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整体提高。

二、报送办法

各学院对申报的示范专业建设点、示范院部建设点汇总后,于2022年6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教务处。电子版申报材料(申报书、汇总表、支撑材料)发送至教务处邮箱jiaoyan@bwu.edu.cn

联系人: 李老师 89534303

三、工作要求

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院部建设采用评选+验收制。根据评选条件确定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院部建设点,经过2年建设期满,验收达标,授予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院部称号。验收条件详见附件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针对不同专业、不同课程强化分类指导,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附件:

1.《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院部建设点评选及建设方案》

2.《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点申报书》

3.《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院部建设点申报书》

4.《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院部建设点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