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级硕士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学位点:

按照《北京物资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物院发〔2021〕54号)相关规定及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际需要,现开展2022级硕士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工作。本年度师生互选工作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内进行(“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具体操作详见附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导师招生名额确定

各学院根据我校2022年度具备招生资格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名单,结合各学院、学位点研究生名额分配相关管理规定,按照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的不同分类,确定每位导师在各二级学科方向或专业学位点的招生指标数,并于6月24日前完成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的设置工作。

二、师生互选组织与准备

各学科或专业学位点责任学院应通过多种方式,提前将本项工作通知到每一位2022级研究生和本年度招生的导师,并积极组织线上师生见面会,让师生双方充分了解彼此信息。

导师可在师生互选工作开始后,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查看招生学科或专业学位点2022级研究生的基本信息,或向学科、专业学位点责任学院了解研究生信息,也可在与研究生取得联系后采取线上一对一沟通或专业面试方式,全面了解研究生的学业与个人情况。同时,导师可进一步完善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内、研究生官网或所在学院的个人简介,以便学生能较全面获取导师的研究方向及领域等信息。

研究生可通过研究生院官网中的导师简介(https://yjsb.bwu.edu.cn/dsxx.htm)、各学院网站、研究生管理系统内导师信息、学院组织的导师见面会等途径,了解拟报导师的研究专长、学术特点等,并可通过线上多种方式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让导师充分了解自身情况。

三、师生互选环节

(一)研究生填报志愿

研究生在系统中填写意向导师,每位研究生可填报2位意向导师。系统开放时间段内导师确认招收后,研究生若想更换已选择确认后的导师,须经过该导师同意后方可更改。

(二)导师选择研究生

导师在系统中依据已选导师本人的志愿排序,在师生充分沟通并达成师生互选一致后,依次选择第一志愿的研究生,如要选择第二志愿的学生,须学生所选第一志愿导师明确拒绝后方可选择。导师如已明确不愿招生某第一志愿研究生,须及时选择拒绝,以便第二志愿导师进行选择或研究生另行填写导师志愿。

(三)师生两轮互选

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将进行两轮,第一轮未完成师生配对的学生和还有招生名额的导师,进入第二轮师生互选。导师第一轮没有选满的名额转至第二轮继续开放给学生填报志愿。

(四)学科或专业硕士点负责人调配

经过两轮仍没有导师的研究生由二级学科负责人或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协调调配,并确认本学科或专业学位点范围内所有导师师生互选结果。

四、审批及公示工作

(一)一级学科或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审批

一级学科或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审批经过二级学科负责人调配、确认后的师生互选结果。

(二)结果公示

一级学科或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审批通过的互选结果,由一级学科牵头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为信息学院负责)和专业学位点所在学院在本学院内(网站、线下公告栏)公示3天,公示结果无异义的予以备案执行,如有异议,研究生院启动异议处理程序,与相关学院、学科或专业学位点人员协商处理。

五、各环节时间节点

本年度师生互选工作,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7月13日截止,各环节时间安排如下。

(一)师生互选准备

1.6月20日至6月26日为互选前准备工作,主要完成导师招生人数设置及组织师生见面会等。

(二)第一轮互选

学生:6月27日08:00——6月29日24:00;

导师:6月28日08:00——6月30日24:00。

(三)第二轮师生同步互选:

7月4日08:00——7月6日24:00。

(四)学科或专业硕士点负责人调配及确认

7月7日08:00——7月8日24:00。

(五)审批及公示工作

7月11日-7月13日。

附件: 硕士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基本操作及流程

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院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