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北京物资学院校级科研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了高效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凝练科研方向,持续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并做好“城市副中心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市级平台申报工作,科研处(对外合作办公室)聚焦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与基层治理需求,结合前期需求调研成果,依托学科前沿完成了我校《2022年校级科研项目申报指南》编制工作,并经校学术委员会审定通过,现予以发布。为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国务院在《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1〕15号)中,明确了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安排和组织实施要求。2021年9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按照“半年出政策、三年全落地、五年见成效”开展工作部署和安排,在17个方面提出了59项具体举措。2022年,通州区政府对标“一方案三清单”和《区级任务分工方案》,部署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同时聚焦“强基础、破难题”,开启“基层治理年”,设立18项基层治理任务,推动城市副中心治理水平提升。

面向城市副中心发展与治理开展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智库支持,是学校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点科研与社会服务类项目,是学校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重点工程。《2022年校级科研项目申报指南》主要面向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发展与治理中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展开研究,共设计基层治理类选题5个、高质量发展类选题5个以及区人大常委会选题2个。

二、申请对象

项目负责人必须为北京物资学院在职人员,具备较强的学术研究、技术攻关和科研团队组织能力,可联合校外科研人员参与研究。

项目研究期间,不得更换项目负责人。

有在研校级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校级青年科研基金项目除外)。

三、项目类型

根据任务需要,本次指南类科研项目为决策咨询类,项目经费不超过6万元,研究周期6个月。

决策咨询类项目研究内容应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研究成果的主要形式为专题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力求获得政府应用采纳和主管部门领导批示。

四、实施方式

项目产生的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北京物资学院,学校将采取多种形式应用研究成果,扩大成果影响。

在同一研究方向下,本次申报只支持一个项目。

五、项目经费

项目管理参照《北京物资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资助经费按《北京物资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管理、专款专用。

项目立项后,拨付总资助经费的70%,通过中期检查后拨付总资助经费的30%。

本年度拨款经费使用截止日期为本年度财务报销停止日,剩余经费学校收回。

六、项目要求

1.项目中期检查

学校组织中期检查,对未通过中期检查评估的项目将终止项目执行,并收回剩余经费,同时计入科研人员信用档案。

中期检查时间拟定为2022年10月。

中期检查时,项目应完成规定研究成果内容的一半以上。

2.项目验收要求

(1)研究报告1份,字数不少于3万字,要求报告内容以第一手调研资料、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为主,查重率不得高于15%;

(2)针对研究专题提供一套完整的政策建议,要求被对应区级部门采用,并出具研究成果应用证明。

如结项前基于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政府机构成果应用采纳证明、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或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三类成果之一,可直接认定为通过结项,无需参加项目答辩,但仍须按要求提交结项材料。

学校组织验收评审,对未通过验收的项目,项目负责人3年内不能申报各类校级项目。

请各单位汇总后,于2022年7月8日,将《2022年校级科研项目申请书》、《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kyxm@bwu.edu.cn。

联系人:孙巍 010-89534107

科研处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