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22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

中秋、国庆将至(以下简称“两节”),为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市纪委有关通知要求,上下联动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现就“两节”期间统筹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四风”监督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监督重点

1.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情况,着力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

2.紧盯远端管控、冷冻食材管理、邮政快递管理等重点领域防疫工作,着力纠治不履行防疫责任、落实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3.紧盯违规吃喝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在内部场所违规吃喝、公款购买月饼和“茅台酒”等高档酒水、公务活动餐饮浪费等问题,深挖细查饭局及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4.紧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通过电子红包(礼品卡)、购物卡、快递物流等收送礼品,违规收送高档烟酒茶、蟹卡蟹券、高价月饼等问题。

5.紧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着力纠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三公”经费支出失控、财政资金铺张浪费、公款享乐奢靡、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

6.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其他享乐奢靡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问题。

二、工作措施

1.加强警示教育。学校纪委将选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通报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和廉洁教育素材,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清风物院”栏目和各级微信工作群推送;各单位要加强警示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2.开展约谈提醒。学校党委、纪委对照重要岗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对重点领域部门负责人开展节前纠治“四风”工作约谈和教育提醒,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也要做好重点岗位人员的约谈提醒,督促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好第一道关口。

3.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学校防疫纪检监察专班将聚焦疫情防控监督重点,深入查找问题,对相关主责单位督帮一体推进整改。各主责单位要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展自查,针对“两节”期间特点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对重点场所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风险,健全常态化核酸筛查机制、加强重点部位防控、保障重要生活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处置,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提升学校疫情风险应对能力。

4.加强“四风”问题靶向监督。学校纪委将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要环节,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人员经费使用、业务接待、津补贴发放等精准开展监督。密切关注信访举报、12345“接诉即办”等反映的“四风”问题,推动深挖细查。

5.形成监督合力。学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以联系单位为观测点,开展调研和专责监督;院(部)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协助同级党组织做好日常监督工作。学校党风廉政监督员要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党委和纪委提出监督建议,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三、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制度规定和各级决策部署,抓好疫情防控,对照六个“紧盯”内容抓好落实;深入开展廉洁教育,通过各种途径确保传达到每个党支部和党员、广大师生;主动接受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舆情及疫情防控等重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党委和纪委。对各种渠道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纪委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相关工作。

纪委办公室电话:89534611

办公地址:崇德楼916房间

特此通知。

中共北京物资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