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2 年度“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创建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要求,深化高校团学改革,夯实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校团委定于9月—12月开展2022年“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创建工作。

  1. 创建目标

    紧紧围绕共青团工作的三个根本性问题,聚焦团学改革,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学生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巩固和强化基层团学组织建设,不断健全运行机制,规范监督管理,创建一批立场坚定、砥砺奋进、朝气蓬勃的优秀基层团支部、基层学生会组织与学生社团。

  2. 申报标准

    本次创建工作将分为“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优秀学生社团三类进行。

    (一)“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

    创建“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成立 6 个月及以上),应充分履行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

    1.思想引领促新风。组织引导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影响力。

    2.组织运行立新制。突出团支部在同学们思想政治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和文体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完善支委会和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理念,能够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经常性地开展组织发展工作,按期收缴团费和较好地使用“两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支部团员管理。临时团支部可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此项标准参照执行。

    3.服务青年有亮点。能够组织团员青年经常性地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团学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团员青年提升综合素质。

    (二)“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

    本次创建面向二级院系学生会组织(含研究生会),创建“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应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

    1.政治引领立标杆。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们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们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搭建好党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保持和增强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服务同学走在前。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将“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落实落细,听取、收集同学们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及时帮助同学们有效解决现实困难。

    3.改革攻坚作表率。能够积极响应改革号召,不断改革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内容,坚持精简原则,明确组织职能,提升工作实效,塑造清新组织文化,构建学生会组织有效覆盖全体同学的组织网络。

    (三)“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

    本次创建的“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应充分体现管理规范和育人作用,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

  3. 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社团团建工作,旗帜鲜明抵制错误思潮。

    2. 管理链条规范。严格遵守学校和上级部门关于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形成以社团章程为中心的社团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社员全体成员大会制度,严格在指导单位和指导教师指导下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3. 育人作用显著。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发展激励

    参评先锋杯的团支部中,在规范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项要求基础上,着力提升“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同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和活动的,将被推荐参与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

    (一)展示标准

    1. 团支部

    展示的团支部要在以下 6 个方面总体较好,但在展示时无需面面俱到,重点就某一项工作突出特色、提炼做法、讲清成效。

    ——引领力。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系统规范、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团员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斗争本领,线上线下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组织力。支部政治功能突出,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富有时代感、青年味,支部活动团员参与率高,组织动员能力好。

    ——服务力。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至少 1 个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

    ——贡献度。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团员青年有计划、经常性、机制化到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同学的社会化能力得到提升。

    ——改革味。创新支部组织机制与活动方式,做到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政治骨干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

    ——好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把纪律约束落在实处,教育引领支部同学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支部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2.学生社团

    参与风采展示的学生社团须在规范落实《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各项要求基础上,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为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及其他类社团均应有所展示。

    (二)展示过程

    我校将分批或集中对校级“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进行展示(数量不限)。通过物院青年发布校级“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典型事迹,每个团支部、学生社团单独1篇推送文章(图文、视频等形式均可),在校内营造良好氛围和导向。推送标题统一设定为《2022 年度北京物资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团支部名称》和《2022 年度北京物资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社团名称》,推送内容应突出展示“活力”,由校团委负责对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严格审核。

    (三)成果转化

    校团委在校内展示无异议且好评较多、反响较好的校级“活力团支部”和“活力社团”中,按照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等 6 个维度推荐团支部和 1 个学生社团并规范标注分类,统一报送至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

    团市委将择优进行展示,并根据点赞转发数量,结合日常工作了解和实地调研统筹考虑,适时在省级团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榜单,并选树典型推荐至团中央基层建设部、中国青年报社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展示。

    四、创建名额

    此次活动将推报9个优秀基层团组织,1个优秀学生会组织,1个优秀学生社团。

    申报名额:优秀基层团组织:物流学院分团委、信息学院分团委、会计学院分团委、经济学院分团委、商学院分团委申报名额为2个,外语学院分团委和法学院分团委申报名额为1个。3A级团支部和团建A支部优先申报。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各学院申报名额为1个。优秀学生社团申报名额不限,2021年被评为五星社团优先申报。

    五、申报材料提交

    申报创建“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需提交“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5)。文件命名格式为: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度“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材料-团支部名称

    申报创建“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需提交“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创建工作申报表(附件3)、汇总表(附件6)。文件命名格式为: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度“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创建工作申报材料-学生会名称

    申报创建“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需提交“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创建工作申报表(附件4)、汇总表(附件7)。文件命名格式为: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度“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创建工作申报材料-社团名称

    各院团委统一汇总所有创建工作申报表、汇总表及总结材料,加盖院团委公章并扫描,将所有电子版原件及扫描版文件9月24日17:00 前发至指定邮箱wytw_zzb@126.com。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