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5)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区块链就是把加密数据(区块)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叠加(链)生成的永久、不可逆向修改的记录。某种意义上说,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时代一种新的“信息传递”技术。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应用在多个领域。本期荐读内容为“区块链”专题,主要包括:《区块链技术下冷链物流安全性研究》、《区块链+:从全球50个案例看区块链的技术生态、通证经济和社区自治》、《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区块链、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重构》等,欢迎大家借阅。

一、《区块链技术下冷链物流安全性研究》

书 名:区块链技术下冷链物流安全性研究

作 者:刘华,李瑞婷 主编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7架01层

冷链物流泛指在一些特殊需求商品(如部分医药和食品)的生产和消费环节中,为了保证这些商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其品质的一项系统工程。为了保证实现这项系统工程,实现在物流中的温湿度监控、数据传输等功能,应用了很多技术。尽管目前的冷链物流监控和追溯体系看起来已经很完备,但是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难以克服的问题。比如全产业链体系的冷链监控体系还未形成,尤其是对于整体行业监控管理相对宽松的生鲜食品领域。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要解决以上问题都有一定难度。然而,区块链技术恰好能实现更好的追溯监控功能。

二、《区块链+:从全球50个案例看区块链的技术生态、通证经济和社区自治》

书 名:区块链+:从全球50个案例看区块链的技术生态、通证经济和社区自治

作 者:杜均 编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08排07架03层

本书收集并分析了全球50个经典的区块链应用案例,涵盖金融、证券、保险、医疗、票据、电商、游戏、内容娱乐、农业、电子政务、供应链、公益等近20个行业,从技术生态、通证经济、社区自治3个维度讲解了区块链在这些行业的应用现状、落地方法和未来发展。

三、《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

书 名: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

作 者:汪金伟 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3架02层

本书由区块链技术的基本认知、区块链实体经济发展模式分析、新技术推动区块链实体经济的变革、区块链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区块链技术与新型行业的融合与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面临的挑战等部分组成。全书以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为研究对象,分析区块链实体经济发展模式,阐述区块链技术与传统行业、新型行业的融合,以及在融合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的研究者和从业人员有学习和参考价值。

四、《区块链、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重构》

书 名:区块链、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重构

作 者:罗伟钊 编著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3架02层

本书是一本区块链、数字经济应用入门级读物,由导读(数字驱动,智能发展)和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详细论述区块链与区块链技术,包括区块链概述、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服务于实体产业三方面内容;第二部分详细论述数字经济与通证技术,包括数字经济概述、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数字技术赋能产业经济、通证经济、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