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6)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应急物流是指为应对严重自然灾害、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及军事冲突等突发事件而对物资、人员、资金的需求进行紧急保障的一种特殊物流活动,应急物流多数情况下通过物流效率实现其物流效益。本期荐读内容为“应急物流”专题,主要包括:《应急物流技术概论》、《属地应急物流管理》、《应急物流教程》、《应急物流规划与调度研究》等,欢迎大家借阅。

一、《应急物流技术概论》

书 名:应急物流技术概论

作 者:徐东 著

出版社:中国市场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4排06架05层

本书在系统梳理国内外应急物流技术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以应急物流对技术的需求为牵引,着眼科学规划、合理研发、体系应用,首先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研究阐述了应急物流技术体系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并从作业流程、技术层次、系统要素、作业空间等四个维度提出了应急物流技术体系架构;进而就每一种应急物流技术的功能、构成、指标参数、技术现状、技术定位及开发应用策略进行了逐一分析;最后,着眼更好地构建应急物流技术体系,研究提出了推进应急物流技术发展的路径和策略。

二、《属地应急物流管理》

书 名:属地应急物流管理

作 者:侯汉平,杨建亮 著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19排11架04层

本书以应急物流管理理论、应急物资管理理论、应急物资分配理论、多种运输方式联合调度理论、匹配决策理论、选址-路径-库存集成优化理论、供应链管理及网络优化理论为指导,研究基于需求不确定的属地应急物资分配、属地应急多种运输方式联合调度、属地应急虚拟众储车货匹配、属地应急物流选址-路径-库存集成优化等问题。通过问题描述和相关问题的分析,构建基于时间短为目标函数,考虑多个关键因素的概念模型和数学模型、阐述模型求解方法,并通过仿真案例进行验证。

三、《应急物流教程》

书 名:应急物流教程

作 者:黄定政 主编

出版社:中国财富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19排11架03层

本书按照“学习学科专业理论知识,体验学位论文写作技巧,探讨学术创新研究方法”三者紧密结合的思路,涵盖应急物流这一新兴学科专业理论体系,在教学内容上设置了应急物流概念辨析、应急物流历史演进、应急物流支撑理论、应急物流矛盾规律、应急物流技术体系、应急物流发展模式、应急物流案例研究、应急物流系统工程等8个专题。

四、《应急物流规划与调度研究》

书 名:应急物流规划与调度研究

作 者:李晓晖 著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19排08架04层

本书在梳理应急物流与通用物流不同内涵的基础上,构建了应急物流与商业物流通用物流信息系统(GLIS)模型,适用于大型物流公司的多模式运作。在建立基于业务预测的混合调度模型和基于优先级的混合调度模型的基础上,研究了骨干运输层外援应急物流与商业物流两种混合调度方法,以保证物流公司在承担救灾物资运输的同时保证商业物流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