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14)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数字化商务方式,代表未来的贸易、消费和服务方式,其建立物流、商流、信息流有机结合的社会化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物流的概念是伴随电子商务技术和社会需求的发展而出现的,它是电子商务真正的经济价值实现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期荐读内容为“电子商务物流”专题,主要包括:《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实务》、《电子商务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欢迎大家借阅。

一、《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书 名: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作 者:沈易娟,杨凯,王艳艳 主编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8排08架01层

本书从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关系入手,系统地介绍了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如何进行现代物流管理。全书分为八个项目,分别为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概述、电子商务物流的作业过程、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与配送中心、电子商务下的物流模式、电子商务下的物流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下的物流服务与成本管理、电子商务下的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下的绿色物流与国际物流。

二、《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实务》

书 名: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实务

作 者:张惠莹,张蕾 主编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2架06层

本书从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送业务为核心,系统地介绍了电子商务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物流配送,通过探讨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的相互关系,对电子商务技术基础知识、电子商务企业物流模式、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送中心主要业务操作及管理进行了详尽的论述,强调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配送及管理的重要性。

三、《电子商务物流》

书 名:电子商务物流

作 者:刘萍 主编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3架03层

电子商务物流除了要具备基本的服务能力外,还要提供增值服务,这就要求有高效的组织结构及严格的物流成本控制能力等。本书针对电子商务下物流的特殊性,对电子商务下的物流系统、物流过程、物流配送、物流技术、物流过程、供应链等从管理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介绍了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的物流问题的分析与设计方法。

四、《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书 名: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作 者:潘勇 主编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3架03层

本书主要阐述了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物流的概念、模式及相互之间的关系,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物流模式与运作流程;海关对进出口货物的基本通关业务、跨境电商进口和出口的通关业务、跨境电商通关业务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以及国家有关监管政策与改革;现代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技术及装备的知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内涵以及系统构成,以及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的概念、特征、管理流程与策略,以及风险分析与评价模型,跨境电子商务库存产生的原因及分类,库存决策的相关方法和管理模式,跨境电商物流运输的主要运输方式及选择决策,跨境电商物流运输所涉及的国际运输公约与规则以及跨境电商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等,跨境电商物流成本控制的原则、目的以及方法,跨境电商环境下新零售的内涵、发展模式、管理与创新案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