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强化实践育人成效,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学习资源,拓宽发展空间,激发学习兴趣,增进生存体验,主动服务基层,形成服务意识,强化社会责任。践行我校厚德博学,笃行日新的校训精神,牢记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学生“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期望,让广大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在学思践悟中认知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切实增强团员的光荣感,努力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现将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1—3

 

三、面向对象:

北京物资学院全体学生(本科生、研究生)

 

四、组织形式

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2023年北京物资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和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既有统一组织、分层实施,又有各学院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鼓励学生寒假返乡之际就近就便,合理确定团队规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全程跟进项目推进情况,为学生提供理论指导、重点提示和协调帮助。

 

五、实践主题

1、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会精神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校团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尤其是中共党员,开展联组学习、备课宣讲、研究阐释、走进家乡社区和中小学实地实践等,结合自身学科背景,从不同角度对大会精神进行解读与宣讲。在奋进新征程过程中,物院青年做好理论学习先锋和实践服务表率,持续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2、学党史践行动,感悟副中心建设成就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是为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 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而提出的。学党史践行动,希望在京青年深入挖掘副中心作为一核两翼空间格局中重要一翼该以如何姿态展翅腾飞,为城市副中心增添新的活力。

3、追溯运河历史传承运河文化

为深刻学习领会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发展,为运河的保护与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北京物资学院坐落于大运河源头,校团委号召广大青年宣传运河文化,为运河文化更好地传播做出贡献。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撰写京杭大运河相关研究报告,为京杭大运河文化传播贡献绵薄之力。

4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对抓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学生通过采访投身基层社区建设等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实践。了解其工作事迹,重温入党初心,传承并学习他们的宝贵品质。从而培养学生心系”国家事“,肩扛起”国家责“的爱国情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5、依托笃行社会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实践,践行物院精神

  各共青团组织积极联系相关笃行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专题调研、服务建设、体验学习、专业认知四类社会实践,促进物院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6、其他

除了以上主题以外,学生也可根据自身实际、历史传承、专业特色选择城乡区域发展、脱贫攻坚成果调研考察、基层社区治理、公益劳动、科技创新推广、生态环境保护、京津冀一体化、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其他契合国家需求的主题调研方向。

 

六、申报说明

1、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的总体要求,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

2、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必须每日进行队伍安全情况汇报,若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并取消实践活动(若未按时报备,将直接影响最终考核)。

 

 

七、申报流程

120221217—1223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实践地点与制定实践计划。各实践团队填写问卷星信息,填报活动申报信息

      (问卷星二维码)

21227—1230日:校团委按实践类型分别组织评审;依据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和预期成果的价值性,择优立项公布结果。

3202312月:立项团队及师生按申报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八、成果交流

各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成果材料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周四16:30,由各学院负责老师汇总整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bwushsj@163.com(考核标准见附件8)。

提交材料包括

1、必交材料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2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方正小标宋、正文小三号仿宋);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JPEG格式);

3)《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日志》(附件1);

4)《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实践地盖章扫描后提交。(附件2

2、加分材料

1)活动团委携成果报名参加互联网+”或者挑战杯

2)校外主流媒体正面报道宣传;

3)实践地感谢信、锦旗等;

4)校内官方媒体报道宣传。

 

九、总结表彰

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情况,评选优秀实践队伍及个人。优秀社会实践队伍成员和按要求完成实践任务的队伍成员均可获得不等的综合素质积分。

 

十、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今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

2、注重实际,突出效果。实践活动应紧密结合学生和社会的实际情况,确保实践具有可操作性,并具有学术或社会价值,切忌搞形式、走过场,要注重活动的实际效果,为社会做出贡献,使自己得到锻炼。

3、注重总结,加强宣传。加强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宣传好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做法和我校学生表现出的奋发进取的时代风采以及文明奉献的精神风貌。重点要突出特色活动及实际效果、社会反响和主题征文、心得体会等。

联系人:赵嘉琪

联系邮箱:bwushsj@163.com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2212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