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分类培养,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以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物院发〔2015〕42 号)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物资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物院党发〔2020〕29 号)相关规定和研究生教育实际,现决定开展2023年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建设项目的根本任务,强化价值引领,注重培育研究生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力争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二、项目类型及数量

(一)项目类型

1.课程思政项目

课程思政类项目,应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将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重塑课程教学内容,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实现课程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相统一。

2.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依托学院优势,围绕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对研究生教育教学中的课程体系构建、培养模式创新、评价体系制定、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与探索,坚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相统一,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效。

(二)选题建议

课程思政类项目选题建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对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育人教育等教学全过程开展研究。

研究生教育新教学改革项目建议体现我校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选题建议围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论文标准与规范、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双导师制培养模式创新、职业胜任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研究。

二、项目申请条件

(一)已纳入现行培养方案并实际开出的研究生课程,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一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优先支持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中修课人数较多的课程。

(二)项目申请人应是我校在编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课教师或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两年及以上研究生课程教学经验(新增学位点除外);项目申请人只能申报主持1个项目,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的项目不超过2项,前期研教改项目未结题者不能申报。

三、项目经费及管理

(一)项目周期及经费

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研究生院根据立项项目建设需要给与1-2万元/项的经费支持。立项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择期下拨经费,具体金额及事宜以拨款通知为准。

(二)项目管理

1.经费使用。项目经费的使用按照学校财务处、科研处有关校内专项项目的有关管理办法使用,项目负责人必须对经费的使用严格把关,对经费使用范围、进度全面负责。

2.项目检查与验收。项目建设期中,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进行中期检查,课程思政特色示范类项目将组织相关专家随堂听课,同时任课教师应保留视频,研究类项目应提交项目进展报告;项目建设期结束后,项目负责人需提交立项项目相关的教学材料(包括课件、大纲等)、教学视频(照片)、研究论文(应注明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成果,并撰写项目总结报告(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教学效果等内容),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

四、申报程序及时间节点

1.2023217周五)以前,各项目申报人需填写《项目申书》(见附件12),并提交至所在学院;

2.222周三)以前,各学院对所申报项目进行初审、排序后,填写《汇总表》(见附件3);

3.224周五)以前,各学院将《项目申书》《汇总表》提交至研究生院。电子版材料请提交至指定邮箱yjspy@bwu.edu.cn,纸质版材料(一式1份)需签字、盖章,交至崇德楼615室。

4.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所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将拟立项情况进行公示。

研究生院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