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三十五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集中展示新时代首都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服务好新时代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市委”)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力社保局”)定于近期开展第三十五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评选范围名额

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198351日至20094 30日出生),工作生活在北京的青年。

评选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2.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

3.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

4.重点评选以下方面的优秀青年:

(1)爱岗奉献,扎根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2)创新进取,在本领域积极创新创业创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3)引领风尚,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积极弘扬青春正能量;

(4)服务北京,在重大工作项目和重大政治任务中做出重要贡献,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

结合近三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要积极选树在疫情防控、病患救治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典型。

组织领导

成立“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选表彰委员会”),成员由团市委、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负责评选表彰组织协调工作。评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团市委组织部,负责评选表彰日常工作。

评选程序

()征选报名(1-2月中下旬)

通过以下四种渠道进行人选推荐。

1.基层提名:各区、局级单位团委在征得本级党组织同意后,提名推荐参评人选。

2.组织征选:评选表彰委员会根据行业归口,面向相关行业主管单位征选参评人选。

3.媒体推荐:面向在京主要新闻媒体征选参评人选,重点征集媒体挖掘、宣传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发挥正面导向示范作用的优秀青年。

4.个人自荐:通过团市委网站、“青春北京”公众号等媒体和网站发布评选公告,面向社会征集参选人。自荐人在征得单位所在局级单位团委或居住地所属区团委同意后,可自荐报名。各区、局级单位团委要本着真实、公正、从严的原则,对申报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和严格考察,拟推荐对象要在所在单位或地区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报评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

如果推荐对象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的,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推荐对象为企业负责人的,要征求生态环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意见。

()资格审核(2月下旬)

1.团市委各相关战线部门负责初核并汇总本系统推荐人选材料。

2.评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初核并汇总其他征选人选材料;负责材料复核并提出符合条件人选,汇总名单报初评委员会。

()初评(3月上旬)

在评选表彰委员会领导下,组建初评委员会,对候选名单进行初评初审,确定60名候选人进入复评。初评委员会由团市委领导班子、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处室、团市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团市委各专委员会委员代表组成。

()事迹展示(3月中旬)

依托团市委“青春北京”公众号,面向广大公众对60名候选人进行事迹展示。

()复评(3月中旬)

召开现场评审会,组建复评委员会,60名候选人进行综合评议和无记名投票,确定拟表彰人选名单。

复评委员会评委从“评委库”中随机产生,由评选表彰委员会成员、各领域各行业主管单位代表、团市委委员代表、往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全市各领域青年代表组成。

()公示(3月下旬)

“北京青年五四奖章”拟表彰人选名单在团市委相关媒体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表彰

公示无异议后,团市委、市人力社保局会签表彰决定,对获奖人员进行表彰。

()宣传宣讲

深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品牌效应,组织获奖人员赴基层一线开展一系列宣传宣讲活动,切实发挥“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广开视野、广辟渠道,面向青年做好推荐申报工作。在推荐过程中,广泛发动各行业各领域青年参评,彰显评选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导向性。既要重点关注人选的思想道德素质、工作才能和工作业绩,又要突出基层一线和新兴领域。

2.请各单位于2101800前按照第三十五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申报材料要求(见附件1)所列材料电子版报校团委邮箱:tw@bwu.edu.cn

联 系 人:刘婷婷

联系电话:13269377282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2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