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的通知

一、比赛简介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主办的国家级学科竞赛活动。经过多年的培育,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业已发展成为我国国际经贸教育领域,基于校企合作的规模最大的综合实践平台和学科竞赛活动。根据2022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以下简称“国贸竞赛”)已纳入该竞赛排行榜,赛事序号为52号。此竞赛为北京物资学院认定的国家级重点竞赛

2022年,我校首次组织学生参加国贸竞赛,经校园赛选拔,推荐经济学院和法学院共15支学生队伍参加全国赛,获得了全国一等奖10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北京物资学院也被竞赛组委会授予“最佳院校组织奖”,相关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为继续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国贸竞赛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国际贸易知识的实践应用和分析研究能力,加强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经济学院将组织我校师生参加2023年国贸竞赛。

二、校园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参赛对象

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学、国际商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经贸类和法学类专业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赛项设置

本次竞赛下设3个赛道:

(一)RCEP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主要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商务英语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学生。竞赛采取团体赛形式,参赛团队结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参考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国际市场分析模板,为某产品在RCEP区域内拓展国际市场(进口或出口)撰写国际市场开拓策划方案。竞赛语言为中文。

(二)国际贸易与商务专题赛道。主要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学生。竞赛采取团体赛形式,参赛团队结合当前国际经贸政策、国际财务金融、国际企业管理、国际营销和自由贸易协定应用等热点,任选其中一个主题,依据规定格式撰写应用研究型论文。竞赛语言为中文。

(三)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赛道。主要面向法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学生。竞赛采取团体赛形式,参赛团队参考ISO 31022-2020《风险管理 法律风险管理指南》、ISO 37301: 2021《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和国际商会(ICC)《反贿赂第三方尽职调查:中小企业指南》等国际标准和国际商事规则,选择适当的企业、目的和事项做法律尽职调查服务,进行调查和分析并撰写法律尽职调查报告。竞赛语言为中文。

各赛道规则和要求详见附件1。

五、赛程设置

全国赛设置知识赛和总决赛两个环节。

(一)知识赛为个人赛形式。由赛区组委会组织,以机考方式进行,主要考核国际贸易业务运营/商法方面的专业知识。

(二)总决赛(非现场评审)采取团体赛形式,需同时提交策划书/论文/报告、PPT、视频等资料。

根据全国赛环节,校园赛主要组织校内选拔赛,以团体赛形式,进行现场答辩和评审,选拔出代表北京物资学院参加全国赛的团队。

、进度安排

(一)参赛团队预报名时间:2023年5月22日前。

(二)校内选拔时间:2023年9月30日前。

(三)全国赛作品提交时间:2023年11月10日前。

(四)公布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2023年11月30日前。

、竞赛奖励和作用

(一)校园赛各赛道设置一、二、三等奖,对上述获奖团队,由教务处和经济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全国赛各赛道总决赛按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对上述获奖的团队和个人,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设置最佳院校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二)根据《物院发〔2021〕56号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此竞赛属于北京物资学院认定的国家级重点竞赛。参加全国竞赛并获得等级奖项的本科生/研究生,在符合相关文件要求和条件下,可申请创新学分或成果认定。对于21-23级本科生,参加校内选拔赛,相当于校级竞赛,若获得等级奖项,也可认定创新学分。

八、报名要求和方式

(一)每支参赛队由3至5名参赛选手和1至2名辅导教师组成,其中教师可跨团队辅导,选手不可跨团队参赛。每个赛道、每个组别(本科组和研究生组)至多推荐不超过5个参赛队(参赛作品)参加全国赛。

(二)有意向同学自行组队,填写《2023国际贸易竞赛报名意向表》(附件2,以“赛道+本科组/研究生组+团队负责人姓名”命名),于522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提交至邮箱:bwujjxygm@163.com。同时,请预报名团队的队长加入竞赛交流群:

本次校赛由经济学院承办,经济学院将及时筛选报名信息,提供赛前培训和指导,择优选拔队伍,推荐参加全国赛。学生如有疑问可联系竞赛负责老师,王老师(15810904980)。

教务处 经济学院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