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社交网络中的信息传播分析与预测”学术讲座的通知

讲座时间 2016-04-21 15:54:41 讲座地点

报告时间:2016年4月27日(周三)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南实验楼212会议室   

主讲嘉宾:王森章博士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   

嘉宾介绍:   

王森章,1986年出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副教授。2005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机械学院,2009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硕博连读博士生,2013年9月到2015年9月,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访学,在数据挖掘和数据库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Philip S. Yu教授的指导下从事数据挖掘和社交网络方面的研究。王森章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社交网络分析、城市交通大数据分析等等,尤其是在社交网络中的信息传播建模和预测、信息传播网络推断、影响力挖掘、基于社交网络数据的交通拥堵评估等方面有比较深入的研究。读博期间发表论文近三十篇,其代表性工作广泛发表于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个国际主流会议和期刊,包括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KDD2014,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AAAI2013、AAAI2015、AAAI2016,地理信息系统顶级国际会议ACM SIGSPATIAl GIS15,以及其他数据挖掘国际知名会议和期刊SDM14、DASFAA15、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ACM Transaction on Intelligent System and Technology、World Wide Web Journal等。王森章博士还曾担任多个知名国际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包括IJCAI2015、ASONAM2015、ICWSM2014、WAIM2015、IEEEBig Data 2015、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TKDE)、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Data (TKDD)、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TS)、《软件学报》等。   

内容摘要:   

新浪微博和Twitter等在线社交网站的快速发展,为社交网络的研究提供了海量的真实数据,因而极大地推动了学界对社交网络分析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社交网络研究中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信息在网络中如何传播以及信息未来的传播趋势。本报告首先介绍近年来学术界,尤其是在计算机领域在对社交网络中信息的传播建模、分析、预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我们在如下两个问题中的创新性工作:社交网络中基于经典的信息传播模型——生存模型的信息传播网络推断问题和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信息传播爆发性预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