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5月29日 14:00 张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内涵与重点

讲座时间 2022-05-29 14:00: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讲座时间2022529日(周日)下午14:00-16: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619 436 121

讲座主题: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内涵与重点

主讲嘉宾:张昊

主讲嘉宾简介

张昊,男,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20049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习,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其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日本神户大学参加联合培养项目一年。20137月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原“流通产业研究室”)工作至今。其间,曾赴甘肃省酒泉市挂职锻炼。截至目前,围绕商品流通渠道、统一市场建设、电商经营行为等主题,在《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商业经济与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在研一项。

讲座内容简介

2022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当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要求和举措。本次讲座拟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出发,综合改革开放以来不同历史时期涉及“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政策内容与研究文献,分析梳理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内涵,简要介绍常用的市场统一度测算方法、原理及结果,考察其中妨碍因素及建设重点的演变,最后说明国内统一市场与现代流通体系、强大国内市场、新发展格局等相关提法之间的关系。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