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8月31日 14:00 田歆:供应商创新众筹中的羊群行为:来自Kickstarter的证据

讲座时间 2022-08-31 14:00: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管工学术讲座”

田歆:供应商创新众筹中的羊群行为:来自Kickstarter的证据

讲座时间:2022831日(周三)14:00-16: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119-878-848

讲座主题:供应商创新众筹中的羊群行为:来自Kickstarter的证据

主讲嘉宾:田歆

讲座内容: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调查了社会效应对众筹中资助金额的影响,但有些问题仍然不清楚。为什么众筹平台上会出现极端两极分化的马太效应?羊群行为是如何影响众筹项目绩效的?这种行为是否合理?羊群行为的主要影响机制是什么?基于企业数据,我们发现是理性羊群行为而非信息级联行为对众筹绩效产生了积极影响。也就是说,后来的支持者会将他们关于项目的私人信息与其他人的贡献信息结合起来进行决策。先前的表现作为质量信号会影响到之后的众筹绩效。研究还发现,信息不对称、口碑效应、网络效应和理性行为是众筹中羊群效应的主要机制。

嘉宾简介:

田歆副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双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在中国科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虚拟商务系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商务、众筹、供应链金融、信息系统、零售/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曾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访问教授(Visiting Professor)、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研究员(Research Fellow)、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系访问学者、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等。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多项政府资助项目和企业委托课题。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上海市青浦区科技进步奖等近20项科技奖项。

在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OMEG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Information Sciences,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三本,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收录企业管理案例2篇,多篇政策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设计、开发和编写多套软件平台,已经在企业落地使用。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