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10月6日 19:00 李亮:管理学质性研究20年——发展历程、学科应用与未来建议

讲座时间 2022-10-06 19:00: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讲座时间:2022106日,星期四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155-594-816


讲座主题: 质性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管理学质性研究20年——发展历程、学科应用与未来建议


主讲教师:李亮


讲座内容:近年来质性研究方法在国内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构建管理学理论、连接理论与实践的重要工具。本次讲座将重点回顾国内管理学质性研究近20年来的发展历程,对其中较为重要的案例研究、扎根理论、民族志等质性研究方法进行简要介绍。此外,本次讲座还将介绍以上研究方法在特定学科(如工商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等)和特定领域(如平台研究、社会创业研究等)中的应用情况。最后,本次讲座将对国内质性研究的现存问题进行批判性反思,指出存在的不足,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主讲人简介:李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首届(2019年)优秀案例教师、“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程序委员会委员。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使用案例研究方法探索新兴技术情境下的企业战略(如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创新)和社会问题(如农村电商、电商扶贫)。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相关成果发表于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Information & Management、《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国际和国内高水平学术期刊。曾担任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研究与发展管理》等期刊关于中国数字化创新、数字化转型的特刊/专栏客座编辑。主持编著《管理案例研究:方法与应用》一书;是“青年学者案例研究特训营”和“CNAIS研究方法讲习班”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撰写的教学案例被毅伟案例库收录,以及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