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我校2013-2014学年志愿管理与服务工作相关转变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校党委关于为学生办实事、为学生谋福利,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路线指示精神,推进校团委学生工作改革进度,积极推广新媒体宣传手段和简约化、规范化办公流程应用,完善我校学生公益志愿服务管理与师生互动体制,形成北京物资学院特色志愿服务体系,经我校团委与志愿者联合会对全校志愿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广泛调研与2013--2014学年度实践推广经验,对我校公益服务相关工作作出如下调整,望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相互转告。

一、整合资源、明确权责。

    明确以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为指导,以“志愿者联合会→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部、校级公益组织→各行政班志愿委员/组织委员”为基础的立体志愿工作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志愿者联合会作为“志愿者立方”的自我管理作用,校级公益组织与各学院志愿组织的宣传中坚作用和行政班志愿委员/组织委员联系学生志愿者的基层联络作用;各组织采取“项目负责制”追责。

    将爱心社、红十字会、绿风环保协会、新长城自强社、竹欣手语总队等公益组织脱离兴趣社团行列,划归志愿者联合会单独统一管理,合理分配任务;全面融合“透明爱1+1+1”公益活动与万全扶贫助学项目,取消万全项目组设置,将万全志愿项目归入志愿者联合会统一策划、招募与管理,整合全校志愿服务人力与项目资源,增强我校特色精品项目运行规范化与知名度。

二、自动办公、应用媒体。

废除志愿时数纸质版认证卡认证制度改为在“北京物资学院志愿者联合会”人人主页与“北物志联”微信平台每月十号前公布上一月全校志愿时数认证制度,有任何公示疑问可于每周四20:30--22:00间至第一教学楼424室进行查询、找回与投诉。在节约纸张资源的同时免去同学们纸质版认证长时间排队和认证卡不易留存的弊端。

大力宣传使用人人网、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将全校志愿服务时数、志愿管理与服务相关规定和流程、志愿活动新闻、志愿活动志愿者招募信息等在网络上及时更新,加强我校志愿服务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增强相关信息的时效性。

三、转变职能,广增项目。

志愿者联合会作为我校立体志愿服务管理体系最高组织由过去集策划、执行、管理、监督于一身职能转变为将项目活动执行下放各校级公益组织与各学院志愿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的同时,加强校志联对我校志愿服务活动质量的监管职能,提升我校志愿服务水平与活动项目的质量。

全面普及“志愿北京”网络,全校志愿者实名注册、申报相关活动项目,将发起志愿项目权限下放至各行政班、各团支部,由志愿者联合会统一审批。志愿者在网络上可以搜索到全北京市志愿活动项目,安全性高,时效性强。

四、师生联动、机制统一。

改变全校学生注册志愿者为师生共同注册志愿者,倡议全校教职员工实名注册“志愿北京”网站,在正常教学与行政工作之余,指导学生专业与兴趣社团发展,辅导学生科研创业立项等,完善“师生联动”志愿服务机制。

将北京物资学院突出贡献奖学金完全与校志联公示的志愿时数挂钩,取消冗余加分,合理化义务献血志愿时数,制定志愿者黑名单制度,完善青春榜样--公益先锋、校级十佳与星级志愿者评选和优秀志愿项目基地评比制度,并在校园网和新媒体向全校公示,制度明确,可操作性强。

本学期在校团委指导下,志愿者联合会将进一步完善管理与服务流程,落实相关制度与信息,积极推广新媒体网络宣传途径,配合我校团委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群众路线工作,推进全校公益志愿管理与服务体制全面化、创新化、精品化改革进度,服务于校党委构建北京物资学院和谐文明的公益新风尚大局。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北京物资学院志愿者联合会

                                            2014年  2月  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