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遴选申报2016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征集遴选2016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的通知》通知精神,学校将组织开展2016年“实培计划”项目的征集遴选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本次征集遴选申报项目包括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三个部分。 

(一)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 

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采取“双导师”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国内知名科研单位接受科研创新训练,以毕业设计(论文)为载体,为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搭建平台。与中国科学院所属院所合作的项目已于前期完成征集工作,不在本次征集遴选范围内。 

(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采用“双导师”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让学生在真实环境中锻炼实践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 

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采用“双导师”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器、风投机构等创业实践场所,以毕业设计(论文)的形式将人才培养与创业教育相结合。 

二、申报工作要求及流程

本次申报工作主要采取面向全校各教学单位征集项目、学校组织遴选申报的方式进行。 

(一)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 

各教学单位、科研团队或导师,在与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已有合作基础之上,结合专业特色及团队或导师教学科研方向,认真从2013级学生中选拔个人或团队,并指导学生个人或团队填写《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申报书》(附件2)。各教学单位统一汇总申报材料后交到教务处,学校择优(不超过10项)向市教委推荐进行遴选认定。 

(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 

各教学单位依托已有的北京市高等学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根据企业单位实际需求拟定科研训练计划项目,选拔有一定科研训练基础的优秀学生参与项目,在校内外导师指导下,由项目组认真填写《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申报书》(附件4)。各教学单位统一汇总申报材料后交到教务处,学校择优(不超过30项)向市教委推荐进行遴选认定。 

(三)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 

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面向2013级学生,可以是学生个人申请,亦可以团队形式申请,鼓励来自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中的优秀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项目,以及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新园等创业实践场所孵化的项目申报,项目内容须与专业相结合,考核标准既要符合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又要体现创业人才培养要求。申请个人或团队认真填写《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申报书》(附件6)。各教学单位统一汇总申报材料后交到教务处,学校择优(不超过30项)向市教委推荐进行遴选认定。 

三、其他

(一)“实培计划”项目经市教委遴选认定后,由学校统一组织签订项目确认书、合作单位合同等。 

(二)通过甄选的“实培计划”项目,市教委将给予一定的项目经费支持,经费支出按照学校有关财务规定执行。 

(三)请各教学单位于2016年10月17日上午11:00前,将以下材料的纸质版(签字盖章)和电子版交到教务处(人文楼221室)。 

(1)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汇总表(附件1,1份); 

(2)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申报书(附件2,每个项目2份); 

(3)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汇总表(附件3,1份); 

(4)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申报书(附件4,每个项目2份); 

(5)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5,1份); 

(6)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申报书(附件6,每个项目2份); 

附件名单:(请下载压缩文件)

附件1: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汇总表 

附件2: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申报书 

附件3: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汇总表 

附件4: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申报书 

附件5: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 

附件6: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申报书 

教务处  

2016年9月21日 

  • 附件【附件1-6.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