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各区县可打破每个村只能配两名村官规定

昨(28)日召开的2012年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大会透露,本市大学生村官涨薪标准的草案已经拟定,有望在近期正式出台实施。另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43.2%,比去年同期偏低。市人社部门预计,到6月底,这一数字将翻番,达到80%左右。

北京生源毕业生减2000人

据统计,2012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22万人,同比增加近7000人;北京生源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9.6万人,同比减少近2000人。截至5月20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包括签订就业协议和升学)为43.2%,这一数字低于去年同期。

    市人社部门解释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部分学生尚未办理进京手续,还不能签约。同时,由于部分应届毕业生手中同时握有两三个工作机会,预计只有到6月底,学生们在学校要求的就业派遣最后期限前,才会做出最终抉择。届时,这一数字预计将翻番,达到80%左右。

据介绍,北京生源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三年达到95%以上,居全国首位。今年,本市再次提出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的目标。

打破每村只招两名村官规定

市人社部门介绍,为了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本市还要在大学生村官工资待遇、发挥作用、培养选拔等方面完善政策,健全长效机制。加大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力度,在确保完成年度选聘计划的同时,选拔更多学业优秀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大学生村官队伍。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经确定要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工资。涉及大学生村官涨薪标准的草案已经拟定,并有望在近期正式出台。

以本科毕业生为例,目前大学生村官第一年月薪为2000元,第二年月薪2500元,第三年月薪3000元。如果续聘的话,与上一年的工资是一致的。

    此外,由于6年前推出首批大学生村官时本市有4000多个村,而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部分村已经消失或合并。为此本市已经确定,今后各区县可以打破原来每个村只能配两名村官的规定,可聘用更多的大学生村官。

档案存职介无关干部身份

市人社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不少大学生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把档案存在人才中心才能保住干部身份,存在职介中心就丢了干部身份。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没有所谓终身干部身份这一说法了。大学生在校时是学生身份,毕业后考上公务员就是公务员身份,去了事业单位就是事业单位编制身份,在企业就业就是企业员工身份。

实际上,大学生毕业后无论把个人档案存在职介中心还是人才中心,对个人身份都没有任何影响。并不会因此出现存在人才中心就是干部身份,存在职介中心就成了工人身份的问题。 (记者 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