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首都教育新闻网】北京物资学院开展学习杨洪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为贯彻落实《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京办发[2014]24号)精神,结合北京物资学院荣获全国“节约之星”称号、“北京榜样”上榜人物杨洪璋老师的先进事迹,北京物资学院开展“学习杨洪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杨洪璋“老少携手,帮困助学”的先进事迹和“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筑梦育人”的高尚品德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内蔚然成风。

2014年9月11日,北京物资学院举办“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校长王旭东和杨洪璋老师共同为德育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基地的正式启动运行。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介绍了基地的建设背景、基本职责及运行状况,思政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离退休处、宣传部等各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将以基地为平台开展的相关工作。思政部将从三个方面宣传弘扬杨洪璋精神,一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杨洪璋精神进课堂,二是组织凝练浓缩杨洪璋精神内涵浓缩,三是开展杨洪璋精神课题研究。学生处表示要从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和德育实践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成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杨洪璋事迹宣讲团,组织参观讨论,号召辅导员班主任参与基地活动率先垂范,开展新生基地轮值行动计划,承担回收整理旧衣物书籍的工作,提供给贫困生和万全县贫困儿童使用。校团委介绍了以杨洪璋为原型的多幕话剧的创作情况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教务处、离退休工作处和宣传部等也分别汇报了学习宣传杨洪璋精神、支持基地建设的工作设想。退休干部、学生代表畅谈了杨洪璋事迹和精神对自己和学校师生的良好影响和示范作用。

校长王旭东高度肯定了杨洪璋老师数十年如一的无私奉献以及在学校和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王校长指出,杨洪璋先进事迹本身就是一本生动的德育教材、德育资源,我们要将基地建好建强,充分利用这份宝贵的资源教育师生、发展物院。校党委书记李石柱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明确基地宗旨和作用,并将杨洪璋帮困助学的模式总结出来、宣传出去。李书记肯定了各部门的工作设想与意见建议,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并具体落实。李书记提出,全校师生要大力学习杨洪璋,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筑梦育人;学习杨洪璋,老少携手,帮困助学;学习杨洪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各部门积极行动,开展学习活动。思政部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杨洪璋精神研讨会。与会老师们深入挖掘杨洪璋老师的先进事迹和丰富精神,集思广益凝练精神内涵,出谋划策研究进课堂的教学方法、教学案例,以期通过学习弘扬杨洪璋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机关党总支召开座谈会,邀请杨洪璋老师和机关干部们一起畅谈学习习近平在教师节的讲话的感想,畅谈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委书记赵凤琴在讲话中指出,要在师生中大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活动要突出主题,抓住品牌,“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就是学校的大课堂,就是学校的品牌,是开展大学生德育和师德建设的平台、学校发展的平台,我们要通过平台的“筑力、筑爱、筑魂、筑行”达到“筑梦育人”的目的。

团委组织志愿者、公益社团的同学们和杨洪璋老师一道为新生入学做好准备,精心为新生挑选出适合大一使用的书籍、耳机、军训服,将适合秋冬穿着的衣服、使用的被褥清洗一新,等待新入学的贫困学生以及有需要的学生选用。

来源:首都教育新闻网  宣教之窗2014-09-13

链接:http://wz.xjc.bjedu.gov.cn/tabid/215/InfoID/15039/frtid/40/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