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大学生记者调查】台前幕后 舞所不至

为弘扬民族艺术文化,引导学生提升艺术品位,陶冶情操,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校学生会将于2014年12月14日在大礼堂举办“舞所不至,追梦物院”第五届校园舞蹈大赛。此次大赛有七个学院的七支队伍参赛,将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以及最佳人气奖一名。    

选手们在舞台上、在聚光灯下的光鲜耀眼背后是辛苦付出的汗水和泪水,请随记者来看看大赛的幕后故事。    

决心舞出中国格调

经济学院的参赛舞蹈名为《剪纸姑娘》,当我们第一次走进经济学院排练场时,就感受到她们的舞蹈带来的青春、热情、欢快与俏皮……    

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冯婧说,选择《剪纸姑娘》作为参赛作品,是因为《剪纸姑娘》将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作为舞蹈元素,音乐融合了古典、民族与现代多种形式。整支舞蹈呈现给人俏皮、活泼、激情的青春气息。经济学院想通过这样一个作品来弘扬中国民间艺术,宣传中国精神。    

经济学院的这16个姑娘是从不同的班级、不同的专业走到一起的,虽然相识不久,但是仿佛早就认识一样,已经有了高度的默契。这支舞蹈对肢体协调性和柔韧性要求较为严格,这对于16个大一的姑娘们并非易事,在一开始学习舞蹈时,她们便全身心投入去学习动作。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出现困难问题时,她们相互鼓劲、共同努力,终于配合得十分默契。    

我们采访了此次舞蹈大赛中担任独舞部分角色的经济学院大一的刘天晴同学。她说,在这支舞蹈中,为了更生动地刻画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即使几个简单的主题动作,摆头、夹肘、仰头、翘臀也要不停的练习,将动作做到最标准。虽然这段时间十分辛苦,但却收获了最珍贵的友谊,很值得。    

精心勾勒故乡风情

物流学院的舞蹈队将为大家带来当代舞《我生长的地方》,这是20多人的大集体,队员们的相互理解和坚持是舞蹈排练的关键所在。20多人需要不断地磨合,即使膝盖被磕青也要坚持训练不能掉队,不能影响整体排练。队员们说,我们是团结的一家人,都不想因为自己而拖大家的后腿……    

陈艳芳来自采购二班,她之前并没有接触过专门的舞蹈训练,出于对舞蹈的喜爱,积极加入了物流学院舞蹈团队并认真参加了每一次训练。由于她柔韧性欠佳,虽然训练后能够顺利完成一些基本的舞蹈动作,但一些动作的美观性并不及其他同学。陈艳芳说:“其实我心理负担很重,总是怕拖累他们,特别是在一次转体时韧带拉伤,我特别想放弃。但是队友们都在支持和鼓励我,我也不想就这样放弃我热爱的舞蹈,所以我最终选择了坚持。”通过陈艳方同学的不断努力和反复的练习,她的舞技也在不断精进。    

这次的舞蹈经过了很精心的准备和设计,从挑选舞蹈到挑选队员再到演出服装,每一个步骤都经过了舞蹈队领导周密的思考和研究,可谓独具匠心。设计者的用心是成功的一半,而所有队员的配合和刻苦训练更是起到决定性作用。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大家心往一处使,任劳任怨,其乐融融。舞蹈队队长说:“这是一支需要舞者表现对家乡和亲人思念不舍的舞蹈,我们一定会为观众呈现一场情感丰满的故乡之恋。敬请大家期待大赛中我们的惊艳亮相。”    

细心•演绎民族韵味

信息学院的参赛舞蹈是苗族舞《苗染》。记者问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支舞蹈时,信息学院舞蹈队的队长刘洋说:“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苗族的歌舞最富有山野味,具有古朴、粗犷的风格,最能表达他们真挚淳朴的思想情操,也最能使人感受到民间艺术的真、善、美。我们大家都很喜欢苗族舞,所以我们的指导老师为我们选择了《苗染》这支舞蹈。”    

晚上九点多,记者在排练厅看到,信息学院的舞蹈队的队员们因为高强度的练习已经显现出了疲惫的状态,但他们依然毫不放松地保持每一个动作的标准和统一。在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迅速站好队形,随着音乐的节奏变换动作与队形。在排练的过程中,由于舞蹈动作具有相当的难度,使得排练不得不时常停下来。队员们相互纠正动作,相互交流,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苗染是海南苗族传统的蜡染工艺,信息学院的姑娘们力将通过自己的刻苦排练和团队的努力合作,用现代舞表现苗族元素的多样化,将一群勤劳勇敢,热爱劳动的女子们辛勤劳作的画面用美的形式表达出来。    

每个学院参赛的舞蹈风格迥异各有千秋:火辣劲爆的爵士,热情洋溢的街舞,风情万种的民族舞等等。但一样的是所有参赛队伍都精心排练了一个半月,只为了在舞台上精彩绽放的几分钟。无论最后冠军称号花落谁家,她们的奋斗、坚持和团结的精神都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现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他们的精彩吧!    

供稿记者/大学生记者团:雷静、赵莹、闪晓萌、王佳卉   

摄影记者/大学生记者团:董学 程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