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庆35周年 >> 校友风采 >> 正文


人生永远是个逗号——访91级证券期货专业校友顾哲

2015年10月12日 16:09  点击:[]

人物特写

顾哲,北京物资学院1991级证券期货专业校友,现任物院校友总会副会长、上海校友会秘书长,物院证券期货协会会长,东兴期货公司总经理助理。提到顾哲这个名字,很多物院的校友,乃至在校的同学应该都不陌生。“开朗、率真、重感情”,是大家对顾哲最直接的评价,而且风度翩翩、风趣幽默、思想深邃,因此,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尊重并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精彩人生,从充实的生活开始

在大学期间,顾哲摆过地摊,办过舞会,北京物资学院的舞蹈团就是他所创立的。虽然是宿舍里年纪最小的,但他却总能引导大家,和同学和睦相处,正直和率真更是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朋友。“在大学里面有一点我很自豪,就是宿舍连续四年卫生评比全校第一名。”顾哲如是说。从小喜欢历史的他在大学里面看了很多历史书籍和电视剧,课余生活丰富的他还是系学生会文艺部的部长,又是舞蹈团的团长,上海老乡会的会长。四年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为他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事期货这行压力不小,因为先后在交易所、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工作过,顾哲具备了较好的风险承受能力。他非常喜欢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他还通过学习《易经》研究投资心理学,有时间会去参加一些培训和讲座。他告诉记者,“把自己真正融入到中国传统文化里面,你才会真正的富有于物质与精神”。健身、收藏、养生、高尔夫,这些都是他的兴趣爱好。爱好广泛的顾哲还喜欢通过探险旅游开阔眼界、结交朋友,国内的许多地方他都走遍了。现在他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很紧,不过只要一空下来,他就要看书。他笑着说“我的房子、车子和银行账户上那几个阿拉伯数字,都是身外之物,装在我脑子里的东西才是我的财富。”       

无悔人生,由丰富的经历点缀

1995年,毕业后的顾哲怀着满腔热血回到上海,在上海商品交易所从事风险管理、风险控制的工作。1996年,他参与开发了《上海商品交易所风险实时监控系统》,并荣获了当年的上海市软科学领域二等奖。1999年期货市场深入改造后,他来到了久联证券。在证券公司的五年里,他做过营业部副总、资产管理部副总、稽核部副总,同时还参与社会工作和团工作。追求知识的脚步永不停歇,1999顾哲还进入了上海社科院攻读研究生。“可以说我从中收获了很多经历,经历就是财富!”他这样说道。2005年3月,已经工作了十年的顾哲开始了自我的挑战,买断十年工龄后,自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2005年8月,离开久联证券后他来到了一德期货,担任上海营业部的总经理。2006年3月他来到浙江大地期货宁波营业部当总经理。工作了一年半后,由于家庭原因,又回到了上海,在杉立期货上海营业部担任总经理,同时兼任公司的总裁助理。前两年股市的大热,使顾哲决定放手一搏。2008年初,他在上海招了几个操盘手组成一个团队,成立了一个私募资金。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团队里面4个人全是物院的小师弟。半年后,遭遇了整个股市的大跌,迫于成本压力和市场环境,这个团队就解散了。2009年初,他又重新回到了一德期货,筹建运营宁波营业部三年,半年前担任一德期货总部的投资总监,他坦言:“可能过一段时间,我的身份又要变了,也许会到另外一家期货公司,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说,他的工作是随着社会、行业的变化而变化的。经历过这些风风雨雨后,现在面对资本市场,顾哲可以选择的空间更大了。他满怀希望地说:“每个人工作的时间只有30年,我已经工作了17年,而未来的13年,可能大部分时间我会按照自己的设计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光辉人生,用温暖的爱心奠基

顾哲告诉记者他十分关注慈善事业和社会,一直努力去做一个正面的人,从而证明自己有帮助人的能力,无论是财富也好,思想也好。其实不难看出,顾哲为什么一直都致力于校友工作。无论是校友总会的筹建,还是各地校友会互访交流,都会看到他积极而辛劳的身影。同时,他也为各地校友会的筹建提供了不少帮助,在他的努力下,四川、河南、江苏等地的校友分会都纷纷成立了。2007年,得知母校一名2003级刚刚毕业的校友徐伟不幸罹患白血病,顾哲代表校友会发起倡议,奔走呼告,牵头为徐伟捐款。在短短的时间内,共募集善款50余万元,让徐伟顺利完成骨髓移植,生命得以延续。顾哲深情地说:“物资学院校友之间的情意是很深的,我觉得这份东西应该要留传下去。”虽然对校友会这个平台信心十足,不过他也提出了几点建议“校友会只是一个桥梁、一个平台,真正想这个平台对你有所帮助,或者说你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使你明白了应该怎样去学习,怎样去更好地工作和生活,这还需要彼此的合作、交流、沟通。某种程度上,也更需要大家自身的主动性。被动地学习是没有进步的,主动地学习才会促使你去思考。”       

正确人生,用理性认识指引

谈及期货这个行业,他希望同学们能真正了解期货行业的地位和发展空间,“期货是一把双刃剑,他有市场经济中的特殊价值地位,但由于他的特殊性,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并不稀缺,这个行业只是一个金融工具,并不适应所有人。”虽然期货行业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也有它的发展空间,但它在某个时期对社会经济是有积极作用的,而它在某个时期对社会经济又是起消极作用的。对于日后想进入期货行业的同学,他认为大家首先要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希望从事的具体职业去培养相关的技能。       

采访渐进尾声,顾哲用这样一句话勉励同学们:“成功不是一个句号,成功永远是个逗号。人生也不能画个句号,人生永远是个逗号!”他还鼓励大家在学习生活中多一些阳光,少一些黑暗。他希望同学们要活学活用,在大学期间能及早完成自己的人生规划,更希望大家把握现在的机会,多和成功人士交流,多学习,多走出校门了解社会。客观了解现在和过去的社会,了解东方和西方的社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未来充满信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精彩对话

问:您认为大学和中学有什么区别?       

答:中学是为了获得一张进入大学的通行证,而大学在于完成自己的人生规划。从大一大二开始就可以尝试着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不能等到大三开设专业课的时候才拿起专业书。要多去了解社会,包括现在的社会,过去的社会,中国的社会,西方的社会。了解完之后,根据自己的家庭,自己的责任与作为大学生应尽的义务去完善自己的大学四年,从而从一个青年真正变成一个社会青年。培养好自己的沟通能力、处理矛盾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判断是非的能力,思维的逻辑性、做事的严密性、态度、心态、习惯等等。       

问:您有什么人生的信条吗?       

答:我命在我不在天!什么都要靠自己,这应该是在工作上的。在生活上,我觉得我要做一个合格的丈夫,称职的父亲,让父母放心的儿子。因为我觉得生活不只是我狭隘的个人欲望,我是一个传承。       

从顾哲的肺腑之言中笔者收获了很多感悟与启发。一个在期货界已经打拼多年的智者还在为了他的梦想而继续行走,我们何不以他为榜样,续写更多地物院传奇。愿顾哲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越活越精彩,早日实现他心中的梦想。       

受访校友由上海校友分会推荐       

上一条:抓住机会放眼未来——访93级企业管理专业校友敬文宝 下一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访88级企业物资管理专业校友陈志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