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师德师风专题 >> 师德风采 >> 正文

王红:授渔于人,重在责任

王红简介:中国共产党党员,1988年来北京物资学院任职,现担任学生处副处长兼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主要负责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及在校生的职业规划与教育,具备“高级职业指导师”和“全球职业规划师”资格,2009年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北京市高教学会毕业生创业创新奖”,2014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  

北京物资学院,作为北京市“二本”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6%以上。其中有什么奥秘呢?记者带着一颗好奇的心,敲开了就业指导中心的门,采访了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红老师。  

提供多种就业信息渠道——提高应届毕业生就业数量

“尽管全国毕业生的人数逐年上升,但对于我校学生来说,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不是一个大问题。”王红老师如是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努力——就业指导中心在校网上刊登招聘信息,通过学校“北物就业中心”微信公众号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以及各二级学院向应届学生提供与本学院长期合作单位的一些就业信息等,使得每个毕业生可以从门类众多的就业信息中及时了解到真实可靠的就业信息,在三到五个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选择中将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我校每年都会举办许多大型的双选会。其中,仅2015年,我校就一共举办了四场大型的双选会,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就业资源。除去我校部分同学选择考研或出国,我校96%的高就业率,也是王红老师爱岗敬业、对毕业生认真负责的成果体现。  

加大对二级学院的监督——提高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

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于就业工作会上制定的年度就业工作的目标,已经从原来的专注于数量的提升到如今注重质量的提高,这也与“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全国毕业生总量不会有太大波动的情况下,重点工作是提升就业质量)相契合。自2013年起,就业指导中心开始将工作重点放到了监督二级学院的就业质量的提升上来。二级学院根据各自的专业特色制定出不同的高质量就业标准后,就业指导中心对二级学院的高质量就业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和梳理,指导就业工作与专业结合,使就业指导工作丰富化、过程性、动态性,考评也更加全面立体。  

此外,2014年就业指导中心第一次委托第三方,对我校毕业生进行调研,从用人单位满意度、毕业生转正后月薪、专业对口度等角度编制就业质量年报,并向社会公布。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对我校毕业生的就业起着积极深刻的影响。  

举办多种类型活动——提升应届毕业生就业能力

王红老师还提到,在日常的就业指导工作中,就业指导中心也注重举办多种类型的活动提升应届毕业生就业能力,例如:聘请一些导师,带领学生去公司实习;在校内开设职来职往双选比拼,提升学生临场应变能力;开设训练营“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以及“霸道总裁——创业训练营”,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及创业技能。除此之外,就业指导中心也为学校的一些学生自发活动,例如“三人行”活动提供便利。  

同时,就业指导中心还和心理咨询中心联合起来,致力于解决学生的就业心理问题,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据王红老师回忆,两年前一个考研失利的学生来到就业指导中心咨询就业问题,王老师在安抚了他的情绪后,指导他做了职业测评、确定了求职意向以及修改了求职简历,并把他的情况向年级和学院的辅导员进行说明,再由学院老师对他的就业进行重点推荐,最后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些即将步入求职却无力负担置装费的学生以及不会搭配求职服装的学生来说,还可以在就业指导中心免费借到求职服装。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程洁婷、森巴提、周鑫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