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更立体的物院 更美好的未来

10月27日至30日,我校首次参加2016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以“物流连接你我他”为主题,立体全面展示了学校各方面发展建设成果。 

这次文博会上的展示活动由我校现代物流产业研究院承办。在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我校校长助理,现代物流产业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是这次展会的主要负责人邬跃教授,由他带领记者参观了我校的展台区域,全面清晰地介绍了我校这次参展的每一个项目。 

这是我校的第一次集体亮相,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整体地把学校近年的教学科研、对外合作开放成果,包括校友的成果进行立体地展示。我校展区根据大学的四个基本功能即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进行布展。展厅的第一个部分是学校概况介绍,在学校六大学院介绍的板块里,除了对本科生的教学成果进行了展示,介绍的更多的是各学院在教育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过程中的具体成绩。每个学院都有一位老师在展区守候,随时为观展者详细讲解,如数家珍。第二部分展示了我校近年来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展示。第三部分主要展示我校独具特色的“1+4”对外合作模式及其成果。 

展区内的“物流产业布局模拟沙盘”是物流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创意之作,整个北京的物流运输情况,集散中心、物流仓库、运输道路的分布情况都体现在了这个沙盘中。沙盘一方面提供给学生直观的学习素材,另一方面则是给政府作为资料,能在政府进行决策时提供帮助。 

在展区入口,我们看到了很多参观者,原来在入口处展示的是我校信息学院的学生们自主研发编程的智能小机器人。别看它们小,动作十分灵活,行走、踢球、跳舞,机灵的样子把围观的群众逗得哈哈大笑,尤其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我特别喜欢这个机器人,以后也要做一个……嗯……更好的!”一个小男孩充满期待地说。这不仅是小孩子的愿望,也是对物院的一种肯定,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通过此次展览对科技感兴趣,在新一代有更多创意和进步。来自机器人研制团队的信息学院刘宇翔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还谦逊地说,这次展会的目的就是通过机器人的展示发现其中的不足并改进。 

在展厅中除了在校学生,还有来自我校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记者采访到了本次活动的志愿者领队,来自物流学院的徐楠同学。她向记者详细地描述了志愿者的筛选过程和严格培训。“我们主要负责的是做好配合与交接工作,例如安排发车、入场、离场、联系负责人等等。在活动之前,老师对我们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还带我们来现场熟悉整体的情况和布局……”问及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徐楠同学感触良多:“从这次的活动中我们真的学到了很多。以前的活动都是自己组织执行,这次要和各部门的老师对接合作;以前一直是帮助其他单位提供志愿服务,这次是在自己学校的展位工作,让我们更有归属感和荣誉感。这是物院第一次参与文博会,校团委十分重视,我很荣幸能参与这样的活动。”她还提到:“给我们感受最深刻的是接待来自其他省市的观展客人,他们对我校并不是很了解,我们要认真解答他们的问题,使其能够深入了解物院。” 

从每一个志愿者同学的身上,记者没有看到疲惫和不耐烦,反而是满满的自信和自豪感。作为物院的学子,能这样立体全面地向来自国内各个地方的观展者介绍我们美丽的物院,将物院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所有人,让所有观展者了解到一个最真实最有活力的物院,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在展区的另一侧,校友企业的产品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的目光。其中“互联网+定制男鞋+现代物流”就是我校校友的创新产品之一。产品生产者活学活用了在校学习的知识和现代管理技能,从而大大的缩短物流和时间成本,又结合独家定制,成为独具特色的创新产业。还有一位校友创造的关于文书文件的整合管理,开发出的一套全新的软件和独创的管理模式,是把现代物流运用于物流之外的管理,让人眼前一亮。“亮点,再亮点,十五分钟后熄灯!”校友企业的产品智能语音台灯和小播语音机器人也吸引了很多观展者的目光。 

在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中,我们对几位观众进行了短暂的采访,谈及我校这次的展台,他们纷纷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记者还意外地采访到一位我校退休教师朱菊芬老师。朱老师十分亲切和蔼,说起这次展览,她流露出满满的认可与赞许:“现代物流产业研究院从无到有,期货专业不断发展壮大,物院作为首都副中心唯一的大学科技园,一路成绩的取得真的很不容易。物院大学生创新、肯干,有了很多专利上的突破,这些孩子也真的很厉害。”除此之外,朱老师特别强调了一句简短有力的话“物院人,德才兼备”!这是朱老师的肺腑之言,也从中感受到了她对物院浓浓的爱与期许。她的话也是对我们所看到的物院最好的总结,物院的能力、魄力和踏实肯干已深深扎根在每一代物院人的心中和实践中。 

此次展览让所有物院人从另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学校,同时也了解了在以后的发展中如何将学校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所有想要了解北京物资学院的人。天下英才出我辈,在未来的生活中一同为自己、为物院而努力。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郭阳、李家辉、杨安琪、刘霖、尹玉婷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白敬轩、李沂孺、洪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