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2021年物院大学生记者眼中的物院之“最”


编者按: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1年,是学校“十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全体物院人用奋斗的画笔,描绘出五彩画卷,这些美好的画面,将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邀您一起回顾2021年物院大学生记者眼中的物院之“最”!祝我们物院在2022年再创辉煌!


1.最骄傲: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3月,学校承接服务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任务后,261名师生进行48次328小时的校内外集中排练,圆满完成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和文艺汇演,充分发扬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物院精神,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学校通过开展主题宣讲会、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宣誓、献爱心、评比表彰、文艺汇演、庆祝大会等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2.最深入: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3月26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动员部署。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办实事 开新局”的目标,学校多部门结合实际以读书班、专题党课、学习培训、微党课录制、展览参观、专题网建设、专家讲座、宣讲团宣讲、理论研究等形式强化“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211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3.最改革:深化改革统筹召开人才、科研工作两个大会

2021年10月13日,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落实中央人才会议精神,制定教师聘任、绩效工资分配等有关文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引育并举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2021年11月10日,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完善科研评价制度体系,修订科研项目、经费、成果转化等政策和制度,建立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机制。两个大会的召开,深化了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推动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

4.最规划:凝聚共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编制

2021年,学校紧密围绕校第三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聚焦事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和挑战,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完成了学校“1+6+8”的学校事业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体系,并形成“十四五”规划落实计划、行动方案、学院目标任务书,确保将“十四五”目标和任务落实到人。规划编制过程中广泛开展座谈、宣讲,既集中民智、听取民意,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积聚合力。

5.最合作:务实合作产教融合又有新进展

2021年,学校落实国家政策,加强高校、企业、智库之间战略合作,产教融合取得系列进展。9月5日,学校举办京东学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京东学院的定位、发展目标和办学模式,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路径。9月17日,学校期货学院金融衍生品交易实验班“开学第一课”暨开班仪式启动,北京物资学院期货学院商品期货及金融衍生品数据库正式上线。12月9日,京东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展望2022年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12月10日,北京物资学院兰格大宗商品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成为学校与企业合作的又一产业学院机构和成果转化基地。

6.最喜人:全面发展物院学子铮铮进取心不断彰显

2021年,学校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取得新成绩,全年共获得文体竞赛奖项100多项,其中我校学生获第七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第六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金奖;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4项、全国三等奖1项;2021年首都高校乒乓球锦标赛男双冠军;首都高校第二十六届棒垒球锦标赛冠军;首都高校第六届跑射联项锦标赛单项冠军;首都高校第八届滑雪追逐赛男子双板冠军;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舞蹈节、音乐节金奖等多个奖项。

7.最奉献:服务冬奥,物院师生齐发力

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在即,校党委全力支持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全方位做好冬奥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对接冬奥会物流部,签署战略合作纪要,设立两项冬奥会专题研究项目,联合开展奥运物流领域的科研工作。针对冬奥会物流系统仿真和采购政策等领域展开调研,形成较为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总结冬奥会物流遗产,辅助完成2019年奥运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的专题报告研究和发布工作。招募冬奥冬残奥会志愿者,经通用培训、场馆培训、岗位培训后上岗到冬奥会赛场服务工作的各个岗位。建立冬奥会物流主题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多种实践活动。

8.最安全: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年,学校把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严字当头、宽严相济、张弛有度、动态调整”原则,构建“一校多区”“一园两区”防控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应急响应分级动态防控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师生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和加强针,严格落实校门管控和有温度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长抓不懈,经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持续保持“零疫情”“零感染”的目标,并获得北京市物流领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

9.最丰硕:不断突破专业与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年,学校围绕“双万计划”,大力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坚持专业建设的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金融学、物流工程、物联网工程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质量管理工程、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法学4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稳步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张旭凤及教学团队主讲的《仓储与库存管理》课程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崔介何教授主编的《物流学概论(第五版)》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4门课程和4部教材分别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10.最专业:学校被聘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合作外脑智库机构

2021年9月24日,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外脑合作启动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我校被聘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合作外脑智库机构。2021年学校主动对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两区三平台”建设任务,积极做好对接服务,主动对接需求,科学配置资源,为市政府提供高标准智库服务;同时,发布校内科研项目指南,自筹资金300余万元,资助20余项决策支持类项目。

(文/大学生记者团校报社:杨晓洁、张阳、魏品鑫、郭雨菲、王倩、杨占斌、武海云、王帆、高溪、张郑佳欣、孔令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