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业使命教育 >> 媒体关注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4年不断线对学生进行专业使命教育

11月26日晚上,北京物资学院。吃完晚饭后,商学院2015级会计系的学生们早早来到第二教学楼205教室。一场有关会计专业使命教育的讲座在这里举行。   

讲座人王栋一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会计师,也是商学院2006级会计专业的校友。他语重心长地提醒学弟学妹们:“将来走上社会成为一名会计,就要自觉承担起会计人应有的使命。”   

从今年初开始,北京物资学院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对学生开展专业使命教育,并将这项工作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学校要求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制定面向全体学生的专业使命教育规划。   

为什么要在全校大张旗鼓地对学生进行专业使命教育?2014年初,学校党委书记李石柱发现,学生们对所学专业缺乏全面认知,缺乏专业荣誉感和使命感。身兼6个学生班班主任的李石柱,一有时间就与学生们座谈。有一次在与学生座谈时,几个学生提出,对所学的专业不太了解,将来到社会上到底能干什么。   

学生们的话引起李石柱的深思,他告诉记者:“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关心学生的生活问题,看来学生们更加在乎的是专业发展问题。”他还专门到商学院调研,听有关教师讲专业教育,他觉得教师们讲得太简单、抽象,“这样的专业教育,学生们怎么能满意?”   

在一次党委会上,李石柱提出,要在全校范围内对学生开展专业使命教育。“要以党建为引领,党政合力,在全校范围内探索把德育融入专业教育,在做好专业教育的基础上,把专业教育提升到专业使命教育。”他的提议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   

但是,专业使命教育应当怎样进行?这方面没有先例可循。李石柱提出:“专业使命教育必须4年不断线,不仅仅让学生知道所学专业是干什么的,还要向学生们讲清楚所学专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增强他们的使命感。这对教师也是一种教育,让教师开展育人工作多了一个抓手。”   

于是,从2014年秋季开学起,学校正式启动了对学生的专业使命教育,并将之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推进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之一。学校党委提出,各学院分党委负责这项工作,拿出各自的分年级规划和实施方案。专业使命教育要求以教师党支部为主体开展,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配合。   

记者从各学院制定的试点规划中得知,专业使命教育各年级侧重点不同、各学院创新点不同、措施不同,但都遵循针对不同需求,分年级,贯穿4年不断线、润物细无声的原则。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学校进一步提出,要将对学生的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传统的专业教育中;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专业教育与师德教育结合;将基层党组织工作落到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上,让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谈及对学生进行专业使命教育的深层意义,李石柱语气坚定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专业使命教育就是要引导大学生自觉以‘专业梦’有机衔接‘我的梦’和‘中国梦’,依托专业,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作出应有贡献、实现自我价值。”(记者 蔡继乐)   

原载:《中国教育报》2015年12月7日第1版   

链接:http://www.jyb.cn/high/gdjyxw/201512/t20151207_6456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