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业使命教育 >> 文件精神 >> 正文

开展专业使命教育 夯实基层党建提升人才质量

宋晓欣  付莉  

为了激发学生爱专业、学专业的热情,引导学生树立“专业报国”的专业使命,将德育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北京物资学院党委自2015年始,面向全体在校生组织开展专业使命教育。  

专业使命教育是一项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性的人才培养工作。为确保工作实效,学校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各学院党委对本学院专业使命教育负总责,各专业的使命教育以教师党支部为主体开展,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专业使命教育的开展旨在破解高校普遍存在的德育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教师党支部软弱涣散、专业教师重教书轻育人等现实难题。以教师党支部为主体开展专业使命教育,就是要求教工党员为表率带动全体教师,自觉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专业教育,将专业教育升华到专业使命教育,立德树人,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得教师党支部建设“最后一公里”有效落实。  

北京物资学院的专业使命教育于2015年初在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试点开展,工作效果良好。2015年下半年,学校党委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召开两次专题会,在院(部)书记范围内进行深入研讨,达成了思想共识,形成了初步的工作思路。10月份,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关于开展专业使命教育的决定》。鉴于专业使命教育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在全校推进时仍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学校6个二级学院各推选1个专业由该专业教师党支部负责进行专业使命教育的试点建设。建设期间,校党委书记、副书记亲自参与教师党支部的交流研讨、给予指导,累计参加支部专题研讨会10场;同时配合师德专题教育、专业评估等活动的开展,教师党支部发动全体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教师使命开展大讨论。通过思想碰撞、深入研究,各试点党支部就开展专业使命教育的意义、指导思想、工作路径达成了深度共识,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实施方案。  

目前,各试点支部专业使命教育的开展已成燎原之势。学校党委进一步总结凝练工作经验,明确提出了专业使命教育“点燃教师的育人激情,照亮学生的专业梦想”的总目标;建立了专业使命教育“进支部—进课堂—进企业”的“三进”机制;设定了专业使命教育层层递进的育人目标。即:第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度。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开设《专业导论》课程等方式,引导学生尽早地系统了解所学专业的内涵、外延,了解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并理解专业培养意图。第二步强化学生的专业自豪感。通过教师课堂渗透、组织参与专业活动、走入行业企业,引导学生理解所学专业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位置及发挥的作用。第三步是激发学生专业责任感与使命感。教育学生了解专业实践发展和理论研究前沿,深刻感受行业发展的召唤,树立振兴行业、依托专业报效祖国的专业梦想。  

专业使命教育是一项系统的育人工程,需要以点带面,润物无声,循序渐进,方能见成效。2016年,传承试点党支部工作经验,全体教师党支部将在全校26个本科专业全面推进专业使命教育,学生党支部、学生专业社团也已蓄势待发,将引领学生骨干和专业精英在树立和弘扬专业使命方面做出表率。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德育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紧密联动,北京物资学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局面正在形成。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6年4月15日303期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