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业使命教育 >> 文件精神 >> 正文

学校召开专业使命教育专题会

10月22日上午,学校在崇德楼1013会议室首次召开专业使命教育专题会,校党委书记李石柱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宋晓欣主持会议,各学院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听取了各学院开展专业使命教育情况的汇报。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专业使命教育内涵,总结现有专业使命教育的做法:根据年级、专业的具体情况,通过课程渗透、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共建、名家讲堂引导、朋辈引领、走进企业体验、学科竞赛等多种有效途径,不断探索和践行专业使命教育“进课堂—进支部—进企业”的新思路。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业使命教育这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要统一认识,明确“点燃激情照亮梦想”的工作目标,注重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注重学生的价值取向引导,发挥学生与教学系统的联动机制。要不断探索凝练专业使命教育的内涵,即包含现有的专业教育,但不包含常规学术活动,是延伸衔接思政课程的“三观”教育,是学生实现专业梦想与中国梦的必经桥梁。专业使命教育推进要注重“三步走”:第一步,学生要充分了解本科专业学习的整体安排与培养目标;第二步,学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位置及作用,即学生理解自己肩负的“中国梦”使命,深刻感悟专业荣誉感;第三步,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练好本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好承担行业责任的准备,实现自己专业梦想助力实现中国梦。  

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学生处负责将此次会议主旨总结凝练发给与会单位;将专业使命教育工作推进情况形成简报报送上级有关部门;各单位继续探索完善工作方案,确定一个支部作为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全面工作;学校党委将逐一深入试点支部听取工作汇报,确保专业使命教育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