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军训 >> 军训大事记 >> 正文

脚步下的军训

人们都说,一个人的眼睛里藏着他读过的书,他走过的路和他爱过的人。在军训这样特殊的时期,和一群你爱的人共同完成一段12公里的人生,又是怎样一种体验呢?       

2016年6月25日,晨光熹微,雨露初绽,同学们已经收拾好行装,整装待发准备即将开始的12公里野外山地负重拉练。平北的早晨一如既往地晴朗凉爽,温柔的晨风吹拂过经过了七天艰苦训练的同学们,轻轻带走同学们清晨的困意和疲惫。七点左右,集合好的同学们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伴奏出发了。       

迎着晨光,大部队踏上了12公里的行程。拉练对于每个人的意义是什么呢?在经历过夜间八公里拉练后,同学们的心里大概都有了模糊的答案。但这次除了距离的加长,还有越升越高、越来越烈的太阳和肩膀上的重量,路程中还有防空演习和穿过毒气障碍。这相比于夜间拉练,对于同学们的体力和耐力来说都是更大的挑战。走了一段平坦的公路之后,开始进入了山路。随之而来的第一个挑战——防空演习。防空警报拉响后,由教官带领,依次匍匐在地。同学们训练有素,动作敏捷,已经逐渐有了军人应该有的模样。而后不到五分钟的路程,同学们又遇到了下一个挑战——毒气障碍。红色的“毒气烟雾”弥漫在道路之上,教官在一旁指挥大家有毛巾捂住口鼻,快速通过。同学们的表现都很出色,危险面前仍是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没有匆忙慌乱、不知所措。相比于同学们,教官手中没有毛巾,全程还要大声指挥同学们。所以其实在很多困难面前,教官所要面对的不比同学们要少,有些甚至更甚。       

穿过了前两个障碍后,再走一段,到了休息区。全体同学席地而坐,我校武装部张立柱老师在同学们休息时,邀请了三位同学为大家作“三长教育”,为大家介绍了长城、长江和红军长征。最后,张老师还为大家献歌一首,缓解了大家早上的疲惫。大家再次整装出发,继续未完成的旅程。       

接下来的都是蜿蜒盘曲的山路,强烈的日光一如同学们未曾削减的热情。负重拉练对于每个人来说,尖刀班同学来回奔波于山谷之中,在各个拐点为同学们引路,细心提醒同学们注意脚下安全。他们胳膊上的黄色袖标仿佛变成了最安全的保障,让同学们内心多了一份安稳与感动。一路上,同学们的欢笑声、拉歌声再次萦绕在山谷之上,辅导员老师也和同学们附和在一起高声歌唱,连平时严肃的教官都加入了同学们的欢笑。脚步越来越沉重,但心情越来越开阔,仰望蓝天俯瞰城市时,突然从心底拥有了能抛却一切明白所有的奇妙能力,也拥有了面对一切的勇气。      

最终,十点一刻,2015级参训师生全数平安回到平北军训基地。历时三个小时的野外三地拉练终于落下帷幕。      

同学们将这12公里的回忆,收进相机,藏入回忆,塞进满满的行军袋里。从此,你的眼睛里,也会有这样一段路,它的景色绝对算不上是最美的那一段,它可许也并不是最辛苦的那一段。多年之后,当你翻过很多更高更雄伟的山川古岳,当你看过更美更辽阔的碧海蓝天,你再回忆起这短短的12公里,你就能想起那一年、那一天、那首一起唱过的歌、那些一起大笑的画面,那些那个时候不做就永远不会做的事。当然最重要的,是那段日子身边那些你爱的人,那些比盛夏骄阳还灿烂的笑脸、比璀璨繁星还闪耀的双眼,那个曾经的少年。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郭阳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白敬轩、崔彪、何心雨   

 

更多精彩请点击2016年军训专题网站:    

http://news.bwu.edu.cn/zhuanti/2016junxun.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