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军训 >> 军训大事记 >> 正文

2015级学生军事理论课第一讲

2016年10月22日上午八点三十分,我校2016级学生在大礼堂开展了第一堂军事理论课的学习。同学们早早地就按顺序就坐、签到,出勤率和无迟到现象充分展现出对军事理论课学习的高涨热情。  

 

2016级学生的军事理论课第一讲,我校荣幸地邀请到来自国防大学的石玉林大校和成慧中校来为同学们讲授军事理论的相关课程。课题分别为《核化生武器的威胁与防护》和《航天技术及军事运用》。  

 

在石玉林大校的讲授中,通过很多史实资料和图片视频资料带领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我们所说的核化生武器装备,以及很多事实数据向我们阐述了全球核化生武器的分布状况和我国核化生武器的发展历程,提醒同学们我国国防实力的不断增强,让在座的同学们从心底油然而生对于祖国的自豪感。然而在和平年代,世界各国人民逐渐意识到要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来致力于国防建设所要付出的巨大代价,例如核化生武器的毁灭性破坏力和其所存在的巨大辐射。核化生武器虽然是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彰显,却也隐藏着巨大的威胁。石玉林大校提醒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更是未来社会的接班人,对祖国的国防建设要有一定的了解,也要了解当今时代发展所带来的新型高科技武器,略懂它们的性能、危害以及如何防护。在提问环节,来自经济学院的两位同学分别向石玉林大校提出自己的困惑和问题,大校为他们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在最后,石玉林大校希望作为能享受高等教育的我们能学有所成,将来可以成为致力为祖国做贡献,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有志青年。  

 

第二节课是来自成慧中校的《航天技术及军事运用》。相对来讲,航天航空技术是在座同学都有过了解也比较熟悉的内容。然而,成慧中校却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另一个更深的层面,即航天技术在军事中的运用。九三阅兵式上,同学们为飞过天安门上空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排排的战斗机而感到荣耀与骄傲。航天技术也同样是国防科技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中校特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航天五院。成慧中校用图片和文字资料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中国的航天技术在军事上的运用。而成慧中校也讲到了美国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的悲剧,引起了人们对于航天技术的广泛关注。之后,中校还介绍给同学们一些航天技术运用在军事上的经典案例,例如美英联军打击阿富汗恐怖分子头目等事件。此外,成慧中校还向同学们简述了在当今信息化作战的时代,在一个战术中会有大量的航天技术的应用,例如利用无人机、通讯卫星等设备来指导指挥远程战斗等。总之,航天技术在信息化战斗当中是不可或缺的。台下的同学们都听得非常认真。成慧中校在最后,他引用前国家总理温家宝在同济大学演讲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望同学们都能像温总理话中所述:“能经常地仰望星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对我国当代国防建设都有了全新且深刻的认识,再次被唤醒的国家荣誉感与责任感告诉每个物院学子要明白肩膀上的家国责任。大学生是当代国家安全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国防安全意识应该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郭阳   

摄影/白敬轩    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