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学校召开“三全育人”调研工作启动部署会

为进一步统筹学校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具有学校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推进“三全育人”机制体制完善,9月18日上午,学校在崇德楼1013会议室组织召开“三全育人”调研工作启动部署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主持,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工会、团委、物流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沈小静副书记介绍了“三全育人”工作的相关背景,本次调研目的及工作进度要求。她指出,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是今年学校政治建设中重点推进的工作,也是近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三全育人”作为全校性的工作,需要学校各部门同心同力,需要全校教职员工增强育人意识,着力破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

沈小静副书记详细导读了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三全育人”文件,从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就任务落实进行了部署。她表示,本次调研工作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进行实地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和挖掘各岗位的育人因素,并落实到具体岗位职责中,设定整改期限,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真正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孙杰就“三全育人”的来源及如何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了说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别就育人方面存在的困惑、需破解的问题和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探讨。

沈小静副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在“三全育人”调研工作中,牵头单位要发挥主体责任,认真充分调研,深入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各单位要坚持协同联动,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三全育人”职责,强化责任落实,真正将十大育人体系落实落细。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作为“三全育人”调研工作的牵头部门,近日将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统筹推进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