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党委统战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

9月27日上午,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重温我们党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大家首先参观了双清别墅革命旧址,在这里,中共中央指挥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进军号角;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奠定理论和政策基础;中国共产党人与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起草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国体、政体,制定了新中国一系列基本政策。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大家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一件件饱经沧桑的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照片、一幕幕展现风云变迁的影像,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娓娓道来。展览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客观性和创新性,按历史发展脉络,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大部分、15个单元构成,以珍贵详实的历史照片、历史文物、档案及视频为主要内容。展馆大厅里“共商国是”浮雕,描绘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同20位民主人士共商国是的场景。纪念馆二层东侧设置的“四梁八柱”造型,蕴含着中共中央同社会各界合力筹备新政协、组建中央人民政府,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的寓意。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回顾“为新中国奠基”的历史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壮志情怀和革命精神,体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豪情和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各界人士,凝心聚力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的艰辛和荣耀。党外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传承革命传统的自觉性,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践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决心;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信心。

本次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了党外人士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紧跟执政党步伐,建设祖国、奉献祖国。